人间有味

[2015.07.14]齐天大圣与斗战胜佛

这条这条炸得不轻,再想想最近看到的一些话,总觉得想说点儿啥 。那么就从电影说开,皆为个人观点,若所见不同还请一笑而过。

 

齐天大圣和斗战胜佛

 

被狠狠炸了一下,忍不住叨叨点儿什么。皆是个人看法,所见若是略同就当多个同道,若是不同还请一笑而过。

 

大圣归来的电影里面有个镜头我一直觉得挺有趣。

 

那时候江流儿他们进了山妖埋伏的客栈,女妖变作的老板娘看见大圣和猪八戒,故作惊慌地喊着妖怪妖怪,然后小和尚说了一句:“别怕,他们是好人。”就在这句话之后,镜头给了猪八戒一个特写——老猪的眼皮子往上一抬,朝小师父看了一眼。

 

我就在想,这会不会是他们第一次被人夸赞“好人”。这个他们,自然包括齐天大圣孙悟空。

 

咱们都知道,齐天大圣这个旗最早是老孙自己扯的。这猴子一身挂,天上地下哪儿都能打,打得连玉帝都得认了他这个名号,于是走到哪儿也就能得一声“大圣”,然而这些个对着他弯腰鞠躬称大圣的神仙妖怪里,有几个是真心认可他的?我感觉一只猴爪子都用不完。转过了身,指不定叫一声泼猴儿呢。等到孙悟空大闹天宫完了被如来压在五指山下之后,说话就更不用顾忌了。你看看他,不过就是个石头里蹦出来的臭猴子,什么灵猴,那样无法无天,我看是妖猴还差不多。

 

山神追着大圣的时候喊得那句话是什么?

 

“妖猴休走。”

 

我估摸着那会儿真心喜欢他的,除了花果山上那帮猴子之外也是没sei了。连当了他好几年师父的菩提老祖让他走之前都说,你将来肯定要干坏事,干坏事可以,别说是我徒弟。

 

老祖说这话怕也是够了解他。为啥?因为那时候孙悟空心里面大约是只有“我”没有“别人”。我想长生不老,我就去拜师了,你得教我;我想要个称手的兵器,龙王你得送我;我想要身好行头,龙王你得叫你兄弟们来送我;我想吃桃,管你几千年一熟;我想赴宴,你竟然不给我请柬,那我自己吃;我想干嘛干嘛,你不服气?打你丫的。

 

活得如此肆意潇洒桀骜不驯,大闹天宫时独对漫天神佛简直帅到苏,不过你仔细想想,帅归帅,霸气归霸气,厉害归厉害,这也是个标准熊孩子。熊孩子后来跟如来比试以为自己飞出了人家的手掌心时,乱涂乱画不说,还撒了泡尿。

 

电影里,五行山底下压了五百年,出来之后,这只神见神烦的猴子遇到了个小孩儿——不怕他,不烦他,特别喜欢他。

 

迷弟江流儿攻略男神的招数说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直球,全部打直球。大圣你好厉害!大圣我崇拜你!大圣我来帮你!大圣大圣!——头一次知道被人全身心地喜欢着是什么感觉,好像还不错哦?孙大圣这心里自此就有了“别人”了。

 

江流儿为了帮大圣,窜到山神身上揭了符咒,结果掉下崖去。我相信观众老爷们坐在电影院里,看到小和尚摔下去的那个时候,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反应是——大圣,救他啊。试想一下,大圣可是觉得这孩子很吵,差点儿都哭了(x)这个时候完全是个转身走人的大好时机啊!他可是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孙悟空,一个小屁孩儿的生死干他何事?

 

——如果他这个时候真的转身走了,你还会喜欢他吗?

 

然而假设不成立。我们知道,我们坚信着,他不会走。

 

没事儿,江流儿一定没事儿的,因为孙悟空在那儿,孙悟空一定会救他的。

 

我们喜欢的就是这样的孙悟空。

 

忘了在哪儿看到的,说是田导演说过,孙悟空本来是没有信仰的,但是他遇到江流儿以后,他发现有信仰的人是非常强大的,他开始向往成为那样的人——他开始有信仰了。

 

“孙悟空的角色从那一刻起,从破坏变成了守护。”

 

炸到我的那篇短评里的话。我爱死这句话了。

 

原作里也差不多。拜师出山之后孙悟空身上就有了很多束缚,活得不如以前威风,不如以前自在,可是他干的事情和以前已经大不相同了——从夺取某些东西,变成了守护某些事物。

 

而关于“被降服”“被感化”“被招安”这种被动说法,其实我是不太同意的。孙悟空的本性绝对不坏。他去找菩提老祖,路上碰到一樵夫,说“你是个行孝的君子,向后必有好处”;菩提老祖让他走,他也说恩义未报,不敢远离。他本性很好,就是少个什么契机来明白,绝对的自由是没有的。

 

所以与其说被降服,我更愿意用另一种说法——他开始变成了更好的他自己。

 

电影里大圣一路护送孩子们回家,原作里行者一路护送唐僧取经。我是非常喜欢猴哥的师父厨属性的,这个跟唐僧是好是坏是圣是傻真没啥关系——我喜欢的是喜欢着师父的有情有义的孙悟空。即使是在最污浊不堪的年代,英雄这个词儿的真意也永远不会被抹灭。一个不懂何为情义何为善的人,是不可能成为英雄的。我们喜欢孙悟空,我们奉其为英雄,更多地是因为他心存善念,嫉恶如仇,选择的永远是正义的一方。

 

走完八十一难就到西天了,到了西天,功成名就,封斗战胜佛。

 

有些一看封佛了,心说妈哒,还是被权贵招安收编了。

 

这我不好说啥,毕竟各人有各人的看法。既然各人有各人看法,我就说说我的。

 

前两天写的文章收到一位姑娘的读后感,说“我其实很苏成佛之后的大圣,在我的理想中,封佛这件事根本不能消磨他的本性。宝莲灯里的斗战胜佛有着长足的智慧,以自己的方式任由沉香在世间经受必须的磨练。并非大圣铁石心肠,只是除了力量、急智、傲气,他还学会忍耐、克制、以大爱渡人。”

 

我说我懂,我也很苏这样的大圣,就是这种融合了各种特性与可能性的孙悟空才最有魅力。他可以是狂放不羁的齐天大圣,也可以是灵性智慧的斗战胜佛,不是他被降服,而是他改变了降服的定义。

 

——被降服的究竟是谁?

孙悟空还是那个孙悟空,众神众佛看他却已然不同了。

 

他本身的灵性与佛性根本不用一个佛的名号来证明。取经路上,孙悟空才是心境最澄澈意志最坚定的那个。我一直当这个佛号还有个作用,那就是给别人看的,不单是用来告诉孙悟空说你表现不错奖励你一下,而且是说你们看,这只猴子如今是佛,你们都放尊重点儿。

 

比起过去他走到哪儿都要被人在心里暗暗骂一句泼猴儿,我更喜欢看到他今儿找太上老君聊个天儿,明儿无视天规收沉香为徒帮他救母,依旧是高兴做什么就做什么,谁却都不能再毫无顾忌地骂他妖猴。

 

孙悟空值得这些所有。

 

说到底,名号算个什么狗屁东西,我不是因为齐天大圣这四个字喜欢他的,也不会因为斗战胜佛这四个字就觉得他不再是他。

 

他从来都是他自己,是孙悟空,是孙行者,是惩恶扬善心如佛,是扫清天下浊。

 

 
   
评论(26)
热度(1053)
  1.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