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士兵突击】同一片天空下 11

前文见一个目录


十一

 

高城一贯雷厉风行,他在军部比武场上更新了观念,回营当晚就组织全营连级干部跟着更新观念。师侦营的兵有一大半是各团调上来的步兵尖子,主官当然更不例外,清一色的优秀连长,战斗热情比之高城差不了多少。高城带回来那盘录像带就像一滴水扔进热油锅,不负所望,炸了个噼里啪啦。

更别提主角还是A大队。

去年702团与A大队那场最终裁定平局的演习,全师不知讨论了多少遍。最优秀的重装部队在那之后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A大队扮演的角色不言而喻。身在同一个师,哪怕还没有与A大队正式交过手,师侦营里的兵多少都已经存了斗志。

第二天一大早,师部越障场上便开始尘土飞扬。把训练场变成战场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也并非一个轻而易举的目标,但师侦营自有它的骄傲。

无论道路有多漫长,他们迈步出发。

营部办公楼离越障场尚有一段距离,因而没被呼喊声打扰,显得十分安静。谢明坐在办公室里,手里拿着一份刚刚从师部送达的命令。

他仔细看完一遍,伸手拨通营部哨岗的电话:“我谢明,教导员回来没有?”

哨岗回答:“刚回来,和司务长到仓库清点物资去了。”

谢明:“派人去找,就说我有要紧事。我在办公室等他。”

挂断电话,谢明靠回椅背,又扫了一眼那份文件上大红的标题。他点了支烟,边抽边沉思。

徐书睿没多久便到了。天气逐渐向暖,他接到通知匆匆赶过来,额上有点冒汗,进门就问:“老谢,什么要紧事?”

谢明示意他坐,把文件朝他滑过去:“你先看看吧。”说完起身给他倒茶。

徐书睿扫了眼标题,紧接着就有点惊讶:“A大队要来招兵?”

谢明点点头。

徐书睿不再说什么了,他低下头,像不久前的谢明一样仔仔细细地读完全部内容。这是一份要求师侦营全力协助A大队此次在4944师招兵选拔比赛工作的命令,地点定在702团草原演习场,时间紧迫,就在两天之后。跟徐书睿在老部队经历过的协助工作很不一样,按命令上所写,这次师侦营几乎要倾巢出动。

“什么选拔赛要用这么多人?”徐书睿放下文件,百思不得其解。

谢明比他更纳闷,摇了摇头:“不知道啊。你看看,搞得这么神秘!要咱们配合工作,还一点儿不透露具体干什么,只管要人和武器。”他皱起眉头,语气已经从纳闷变成了诧异,“你见过要用上迫击炮和轻型坦克的招兵选拔赛?”

徐书睿没答话。沉吟片刻,他问谢明:“派谁带队?”

看完文件他也就明白了,统筹安排尚在其次,这才是谢明叫他来的重点所在。

谢明把烟屁股摁灭,看看他:“你先说说你的想法。”

“全营出动的大事,你我带队都不稀奇。”徐书睿沉声说道,目光落在文件标题处鲜红的“A大队”三个字上,“不过这次,我建议让高城带队。”

谢明露出点儿笑意:“说说原因。”

共事至今,徐书睿已经足够熟悉这位搭档了,于是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我不说!非得显我这人心眼儿多啊?”

谢明哈哈大笑,先前的严肃一扫而光。

谢明:“行,你不说我说!一是高城从702团来,地熟人熟。二是这A大队嘛,众所周知,集团军的宝贝,谁都得给他们让路。咱俩都没跟他们打过交道,说是配合工作,朝夕相对好几天,怎么相处倒是个难题了,软了不行,硬了也不行。”他挑了下眉头,也不是全在调侃,“思来想去,还是咱们的小高同志最合适,怎么着也能是个势均力敌。”

他话里有话,徐书睿听得明白。

两人平日很少拿高城的身家说事,此时此刻一交换眼神,突然之间倒有一些莫名的感慨。

徐书睿轻轻叹了口气,很快便又笑开:“还是得问问高城的意见。他原先在钢七连,不是跟老A交过手吗?”

“这小子肯定争着要去!”谢明也笑,“你没看他这两天全情投入那模样,摆明了要跟A大队一较高下呢。我现在就找人叫他过来。”

 

高城同三连在越障场待了半个上午,喊完报告进门,看见桌子上的茶杯,先端起来一阵猛灌:“渴死我了。”

谢明忍不住乐,指着他对徐书睿说:“看见没,投入得水都顾不上喝。”

徐书睿笑着摇头,轻轻拍了拍高城的胳膊,“坐下喝。”说着起身拎来水壶,要给高城的杯子里加水。

高城屁股还没坐稳,连忙又站起来:“教导员,我自己来,自己来。”

徐书睿冲他一指,说:“坐下。”语气是少见的威严。

高城只好莫名其妙地坐下,瞪眼看着徐书睿倒水。

谢明将手中的文件递给高城,示意他先看看。

高城接过来,刚看明白标题就蹭地一下站起,一个标准的军礼敬给谢明:“报告营长,我申请带队!”

谢明看看徐书睿,脸上可写着得意。他慢条斯理地清了把嗓子,对高城说:“理由。”

高城不假思索:“702团,我的老部队了,我地儿熟。”他略一停顿,又说:“A大队,交过手。有机会我想再见见。昨天还惦记着取经呢,这就送上门来了。”

谢明忍不住提醒他:“这次是咱们去给人家打配合。”

高城想了想,说:“那也正好,我想看看A大队到底什么标准,打了我连一比九还觉得自己输了。”

高城从不回避曾经的失败,不过提起那场作为七连离散开端的演习,他的神色还是不免多了几分复杂。

“说到A大队的标准,”徐书睿接话道,朝高城手里的文件一扬下巴:“老谢我们俩研究半天了,你能看出什么门道不?”

高城这才想起他只看了个题目,于是坐下,认认真真阅读剩下的部分。没两分钟,他狠狠皱眉,忍了忍才没第三次站起来:“这是哪门子的选拔赛?火力和人员配置都够端一个连的阵地了!”

谢明:“可不。老A那边半点儿风声都还没透露,估计要到你们正式碰面才搞得清楚。”

高城听出他的话音,眼神一亮,嘴角紧跟着开始上扬。

“营长,这么说是让我去了?”他问。

谢明和徐书睿对视一眼,笑道:“你有意见?”

高城:“怎么可能!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徐书睿朝高城微笑:“那就好。这一趟铁定辛苦,看你的了。”

高城起身敬礼:“是,保证完成任务!”

 

领了命令,高城便不再多留,径直回到办公室。

命令上要求师侦营明天上午九点钟在指定地点完成集结,准备工作项目纷繁,需要尽快列出计划,召集各连军官开会。高城打开电脑,目光扫过桌面上的视频文件,停了一停。

那是昨天从军部带回的录像拷贝,高城已经看了很多遍,现在他又一次点开,却不是为了研究战术动作。

掌镜的宣传干事显然比当初七连的指导员洪兴国专业得多,设备也高级,于是视频中那四个老A即使在飞速地移动,也能隐约看清面容。高城盯住其中一个身影,那人翻越障碍网时居然倒挂金钟一枪中的。镜头在此时晃了一下,看来摄影者也有点激动。

高城按下暂停键,皱着眉头仔细端详定格画面。昨天他只是有一些联想与猜测,现在几乎能肯定了,画面中的这个人就是当初被许三多俘虏了的老A中校,袁朗。高城看着屏幕上那被甘小宁称作“说他杀过人我都信”的凌厉枪法,模模糊糊地想起这位中校脸上挂着彩,嘴上说“我有点冤”的样子。当时高城满怀忧愤,没心情同对方客套,也根本不关心发生了什么,这会儿想起来,倒是忍不住觉得有些好笑。

好吧,这么看来,的确是有点儿冤。

想起这茬就又想到了许三多。高城后知后觉地发现,他从来没有试着去了解过,许三多一个在他面前话都说不利索的人,怎么会有胆量在演习中把一个中校打成那样。是的,袁朗是敌军,但枪击毙命和近身缠斗的差别可不是一星半点。在那场演习中,一定发生了什么,那影响了许三多,也许还影响了其他人,而他一无所知。

从前高城不在意这些,可七连散了,他便总有一些毫无必要的歉疚。

办公桌上静静躺着那份师部命令,高城看了它一会儿,拿起电话拨出一个号码。

电话很快被人接起,从702团值班室转到团长王庆瑞的办公室。

王庆瑞话音里带着笑:“师部哪个领导找我?”

高城被他臊得立刻破功:“王叔,这么久没见了,上来就埋汰我呀?”

王庆瑞反问:“你也知道好久不见?”

“我这不是忙么……”高城小声回答。跟老部队的每个人都这么说,他真是不好意思。

“哦,忙。那今天怎么有空打电话啊?”

高城轻咳一声:“这不是过年也没拜会您么,赶紧找补一下,问候一声呗。”

王庆瑞大笑:“你莫哄我!我还不晓得你?有事就说。”虽这么说,听声音他还是被高城哄得挺高兴。

高城也笑,边笑边明知故问:“团里的演习场要有大动静吧?”

“你小子消息倒是蛮灵通的嘞。”

“不瞒您说,师侦营这回得给老A打下手,是我带队。”

“你带队?”那端王庆瑞有点惊讶,还有点乐,“你营长么样想的呀?要你带队,你怕是配合着配合着就跟别个打起来喽。”

“不会的事儿!”高城喊完,还真仔细地考虑了一下这种可能性:“我确实想再跟他们较量,但这次是合作,怎么着也得顾及我师的面子。”

王庆瑞倒是突然间有点愤愤了:“也不用跟他们客气,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高城乐了:“有情况啊?”

王庆瑞:“铁路那个老狐狸来管我要人,我的宝贝疙瘩,他倒是一清二楚!”

他说的正是高城打这个电话的真正缘由,高城顾不得宽王庆瑞的心了,忙问道:“王叔,参选的人里,是不是有许三多?”

“何止是有许三多。”王庆瑞哼了一声,颇有些痛心,“除了他,你老七连还有好几个。”

高城:“我知道,猜都不用猜。老A要挑尖子,还能少得了七连的人?”他微笑着,笑容还和过去一样骄傲,但又有着不同的意味。

王庆瑞叹气:“你是想得开……对了,有件事正想告诉你,下个星期新连队来接收七连的营房,你要不要回来看看?”

高城愣住,半天没说话。离开702时,高城惦记七连里只剩许三多一个,现在新队伍要来,七连的最后一个兵也将会离开那里。这是一件迟早的事,并且说实话,它来得已经够晚了——许三多守了半年的空屋子。

“……我去看什么?”高城终于开口,他试图表现得平静,情绪却还是低了下去。

“新连长专门给我打报告,说想请你去给他的士兵们讲讲话。都是院校生,钢七连的故事听得多啦,闹着想见见人。”

高城又愣住了,倒不是因为对方想让他去演讲。

“都是院校生?”他反问,有点难以置信。

哪怕拔尖如当初的钢七连,目标也还是争取在几年之内实现全高中连,哪里想过这个?

王庆瑞:“是啊。机械化到信息化,大势所趋。我们的军队不往前走,就冇得未来。702团打头阵,上面待我们不薄,拆了一个装甲侦察连,给了一个电子技术连。”

高城怔怔地握着话筒,他的思绪飞出去很远,仿佛正在看着钢七连的营房,砖瓦,板壁,以及解散那天,如一支标枪扎在楼前的许三多。他问许三多,你懂七连吗?他说七连就是个人,伤痕累累,可从来不倒。

他看见他的连旗,浴血先锋钢七连,第无数次看见,又像是第一次看见。孟良崮战役,七连冲锋在前,五十七个人的牺牲换来了这面旗。

半个世纪过去,七连仍为先锋,旗帜依旧鲜艳。

高城缓缓地笑了,笑容从他的心底泛上来,他的眼睛闪闪发亮。

他说:“挺好。”

这两个字出乎王庆瑞的意料,叫他不禁有点迟疑:“高城,你——”

“讲话我就免了吧。”高城打断王庆瑞,口吻是轻快与坦然,“许三多比我合适。一个人,一座阵地,无形的硝烟中坚守了一百多天,许三多站在那儿,他们就能看见七连。”

这可真叫王庆瑞感怀,他沉默片刻,长叹一声:“当初七连整编,参谋长问我,为什么非要把最好的拆散。”

“您怎么说?”

“我说,最好的,拆不散。”

老团长隔着电话并不能看见,但高城仍下意识坐直了,那样的庄重与严肃,还有承担与释然,他看上去就像刚刚结束一场艰难而漫长的战役。

“是,七连没散。”高城答道。

 

TBC

================================

录像带,高中连和院校生,惦记了这么久,写出来还有点感慨…………



 
   
评论(43)
热度(24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