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士兵突击】同一片天空下 10

前文见一个目录


集团军比武场上从没有过这样的表演,也就从没有过这样热烈的掌声与呼喊。

声浪经久不息,然而那四个据说是来自86749部队的表演者并没有向周围表达一下谢意的打算,他们停在终点,安安静静,头盔压得很低,枪口松松垂下,显出与越障射击时截然不同的随意。但即使如此安静而随意,他们看上去仍是蓄势待发。

高城远远看着那四个身影,可以说是有点恍惚了。

许三多也在看,但他只是看其中一个,并且越看越迟疑。

一辆越野开到终点处,那四个动作迅速地上车。

不是错觉,许三多一直盯着的那个人偏头朝这边望了一眼。这一眼短得只有一瞬,除了专心致志的许三多,谁也没有注意到。

而这一眼也让许三多的迟疑终于从无声变成有声:“那是不是……”

高城立刻醒过神来:“你认识?是谁?得跟他取取经。”

可许三多马上又否认了:“肯定不是。”

高城只好横他一眼,转回头看着赛场继续他的沉思。

越野车早已扬长而去,留下满操场或兴奋或失落的士兵。宣传车的广播又响起来,倒序宣布本次集团军比武的最终名次。在极热烈的赞声之后,广播变得不怎么激动人心了。伍六一的名字最后一个出现,也就是说他得了总分第一名,但他只是在场边站着,谈不上有什么表情。几分钟前走过来时,他还是满面笑容,现在却高兴不起来——那四个人,说不清是一针强心剂,还是一盆冷水。

场上的士兵们已经散开,奔着场外停了一溜的军车而去,准备各回各家。

伍六一转头看看高城:“连长,要不要找地方聊会儿?”

高城带队来军部参加比武,自然是存了借机见一见老部下的心思,但现在他有了预料之外且不得不说是更大的收获,以至于聊天怀旧这件事都得往后排。

高城于是就有一点自找的尴尬:“啊?……不了。我去找人要刚才的录像,我那边用得上。”说着抬脚便走。

哪怕是许三多,在七连散后也没遭过此种冷落。老七连的三个兵齐齐愣在原地,眼看着高城的背影越走越远。

甘小宁嘿嘿笑了两声:“看来要想再被连长正眼看,只好进他的侦察营了。”

许三多听出他笑音背后的落寞,忙说:“连长他,他是心胸大,装的人多,事情也多。”

仿佛是印证他的话,已经跑出十几米的高城突然停下来,回头朝他们几个挥了挥手,这才再度远去。

甘小宁又笑起来,伍六一和许三多也跟着笑了。

甘小宁感叹:“好了,这下心静了。回咱们的一连、四连,”他拍拍许三多,“和光荣的钢七连吧。”

 

师侦营也有不少兵来参加比武,领队的除了高城,还有副教导员张达,此时正在一辆军车旁招呼整队。高城因此心无挂碍,径直奔向他的目标。大比武自然有专职的摄像人员,散场之后正扛着摄像机往办公楼走。

高城大步跑过去,把人半道拦下,气势汹汹得倒像是要干架。

掌着摄像机的宣传干事受了点惊吓:“嗳嗳,这位同志?”

高城敬礼:“你好,我有急事。刚才那段录下来没?”

干事愣愣点头:“那当然了。”

高城:“那就好。我想要刚才那段的录像,现在就要,请问多久能拿到?”

他连珠炮似的说着,用词礼貌,然而丝毫不容拒绝。

军部宣传科的干事很少碰上他这号人,回过神来便觉得有些好笑。他看看高城的肩章:“这位少校同志,大比武的录像按惯例肯定是会刻成光盘的,到时候每个参赛连队都会发。你哪个部队的?”

高城不肯让步:“不行不行,那起码得等一个星期了。我不要全场,我就要刚才那段儿,今天就得要。”

干事也是少校军衔,脾气跟高城旗鼓相当:“没这规矩呀!你这不是——”他话没说完,一个声音从旁边冒出来:

“两位争什么呢?”

两人转头一看,脚下齐齐立正敬礼:“首长好!”

来人是集团军参谋长程铭武,一身作训服,脸上带着笑。

程铭武向他俩摆手,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接着刚才的话问:“在讲什么事?”

高城戳着军姿不吭声。

宣传干事像是终于找到个说理的人:“报告参谋长,这位少校说想要刚才那段表演赛的录像,我说大比武录像回头刻好光盘了一准会发,他说他现在就要。”他很为自己委屈。

程铭武笑了笑,拍拍干事的肩膀:“那你得赶快去办呀,可别耽误他回营。”

“啊?”

干事全没想到参谋长竟然帮着这个横空出世的无理少校,不由傻眼。

高城仍是沉默。他别开脸,似乎有点难堪。

程铭武笑着指指高城,对干事说:“你知道他是哪支部队的吗?4944师师属侦察营,咱们军改革的先锋队伍。他们的副营长既然这么坚持今天就要,那肯定是有原因的。你快去吧,一盘录像带也是为我军改革做贡献了。”

干事给唬得直发愣,脚下倒是习惯成自然,听令迈开步子。他一脸的嘀咕,走向办公室的途中起码回了三次头。

等这位干事终于走远,高城脸上的表情彻底垮成一片牢骚:“叔,您这是干嘛!”

来军部就有这点儿不好——指不定碰见哪位叔伯熟人。程铭武是高建国的同期,几乎可说是一路搭档升上如今位置,战友情谊非同寻常。两家在同一个家属院住了二十年,好得像一家人。

程铭武嘿了一声:“你这臭小子,帮你还不乐意了。”

高城嚷嚷:“不用帮,我自己能搞定!您整这么一出,回头我没脸见人了。”

“没脸见也见,不差这张皮!”程铭武笑骂他,抬脚踹踹高城,动作可谓亲切至极,“多久都没碰面了,还不许我替我大侄子谋盘儿录像带么。”

高城撇撇嘴,到底是没忍住笑。笑罢他想起来了今天的心事:“哎,叔,我问个事儿,刚才那支部队什么来路啊?86749,我从来没听说过。”

程铭武饶有兴致地看着他:“怎么,长见识啦?感兴趣啦?”

高城使劲儿一点头:“那是当然,要不干嘛着急忙慌地来拿录像带啊。我那帮兵今天回去肯定要讨论,趁热打铁,效果最好。”

程铭武也点点头,笑得很欣慰:“代号就是个幌子。86749嘛,就是A大队。我估摸着要不了两天,全军都会知道。”

A大队,这个来路显然出乎高城的意料,他猛地瞪圆了眼,下意识转头看向赛场,好似又看见那四个人腾挪射击的身影。电光火石间,去年山地演习里那位被许三多俘虏了的老A中校从记忆里浮现,再联想到刚刚赛场边许三多的反应,高城不禁有点怀疑起来,一时陷入思索。

“高城?”程铭武有些莫名,“怎么了?”

高城回过神:“没什么。A大队怎么会在这儿出现?”他顿了顿,又问:“是我爸的意思?”

“肯定的嘛。”

程铭武看看操场,又看向场边列队上车的士兵,语气微沉:“你爸揣着A大队好几年了,这两年一点一点放出去跟乙类部队搞对抗,今年又来这么一出,你怎么看?”

高城张了张嘴,却没有忙着答话,微微皱起眉头,目光沉静下来。他早有想法。如果说七连惨败时,高城心中有的是茫然与愤怒,随之而来的整编则让他明白过来,那场演习对抗的根本目的其实并不在输赢,而是要让常规部队以切肤之痛来交换一种理解:部队必须改革。

“我看得肯定不如你们远。”静了一会儿,高城开口道,“战略大方向就不说了,单是今天这一出,摆明了来给我们更新观念,叫我们好好感受一下差距么。我们整天吆喝着搞体能搞训练,破个时间上速度上靶数上的记录就美得冒泡了,可结果怎么样呢?跟人家一比就是个体工队。”兴奋劲过去后,他不免有一些落落的感慨,“战场意识,随时随地。我们强调得远远不够,这是个大问题。有问题就得改。”

程铭武微笑,他伸手拍拍高城的肩膀,动作很郑重,出于一个集团军的参谋长,而非一位长辈。

不过再开口时,他又变得家常起来:“你爸今天没到处开会,就在楼上呢。你要不要去见见?”

高城天不怕地不怕,可真怕这个,连忙摆手:“我去干嘛呀!不去不去。”他指着远处已经装车完毕的师侦营队伍,脚下立时三刻就迈了出去:“我的兵还等我呢,我得赶紧过去。走了啊,叔。”

程铭武拦他不及,不知该叹气还是该乐,只好摇摇头。

 

高城的确是一身匆忙,可他这一天注定有许多挂念。跑出去没几步,只见他紧急刹车,又调头转回来:

“录像带!我今天必须拿到!”

 

TBC

============================

时隔五年,真是人生如梦(?

我已经搂不住写什么了,就图个乐呵吧。这依旧是个有今天没明天的坑,但愿它能浅一点……


 
   
评论(73)
热度(2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