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士兵突击】红尘道 - 章六(End)

前文:        


五月一号这天注定是忙碌的。

虽然早就计划好了,但婚礼的准备工作毕竟繁冗琐碎,时间又有些紧迫,等到真正动工开干的时候,几天下来已经混熟了的三中队毫无悬念地被拖来当了帮工。

吴哲作为技术人员,再一次受到特殊对待,跟马小帅一起负责搞定婚礼当天要用的影音录像。

到了机房楼下,吴哲朝还要往操场去搭建礼台的队友们挥挥手,笑得春风和煦:“认真干活,莫要思念小生。各位,路远不送啊。”

三中队默契地回给他一溜儿中指。

 

一片忙碌之中,袁朗显得格外清闲。

师侦营的营长不在,偌大的营区里就数袁朗军衔最高,没人敢来支使他。何况袁朗知道自己出去也只会给那些士兵们平添许多拘谨,因此十分善解人意地缩在办公室里写报告。

这次的交流学习,对师侦营而言是实质训练上的获益,对A大队来说则是一次对现时常规部队的深入了解。

袁朗明白,高城也明白,往后,特种部队将会越来越多地与常规部队协同作战。

报告写到一半,整个上午都没见到人的高城敲门进来,看到他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你怎么还在这儿坐着?人来了!”

袁朗一时迷茫:“什么人来了?”

高城耐着性子解释:“何嘉他媳妇儿啊,现在他在营门口接人呢。”

“哦。”袁朗条件反射地应了一声,立刻又瞪大眼睛,“啊?”

模样与平时的精明相去万里,高城忍俊不禁,靠着门框调侃道:“看样子中校这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啊。”

袁朗反应过来,起身捞过外套,边往门口走边说:“是,哪像高副营长经验丰富呢。”

高城狠狠翻了个白眼。

 

何嘉的未婚妻叫沈晴,是个幼儿园老师,人长得甜美,讲起话来轻声细语,在何嘉的介绍下含羞带怯地喊了一声两位首长好。

高城热情地寒暄了几句,之后便说还有事要忙,临走前扔给袁朗一个异常灿烂的笑容,意味深长道:“中校,你们的人,你照顾好啊。”

袁朗知道他这还是在拿“头一回”逗趣,暗自好笑,可真等到转头对上两位看着有点不好意思的年轻人时,袁朗的心情顿时跟着微妙起来。

他轻轻咳了一声,抬手指了个方向,对沈晴说:“一路过来挺辛苦的吧?高副营长想得周到,住处都安排好了,走,我带你过去。”

一直安静得诡异的何嘉见缝插针似地接过话:“队长,那麻烦你了,我这边还有事儿等着忙,先走了啊。”

说完,不等袁朗给出反应,朝沈晴飞快地笑了笑,下一秒就已经蹿出去老远。

袁朗愣了愣,哭笑不得:“这小子……”他转头看了看似乎更加窘迫了的沈晴一眼,略一沉思,笑道:“我算是管不了了,以后你可不要对他客气。”

沈晴低头笑起来,神色放松了一些。

一路上袁朗尽量随意地聊了几句家常,沈晴的话不多,他也真不知道该说点儿什么。

想来高城的调侃竟然不无道理。

好在到招待所的路并不远,师侦营的安排更是妥帖,袁朗看着沈晴安顿好行李,然后带着她到了一楼的休息室。师侦营的军嫂们大多都在里面,正聊天聊得热闹。

教导员徐书睿的爱人负责招呼,听袁朗介绍过沈晴后,立刻亲亲热热地挽住她的胳膊,道:“袁队长放心吧,保证照顾好你们这位新娘。”

袁朗颔首一笑:“那就多谢嫂子了。”

屋内都是女眷,袁朗不便多留,跟沈晴说过两句让她放心的叮嘱之后便告了辞。走到屋外,顺手关门的时候,他听见屋内复又响起的交谈声中夹杂着一句问话:

“那位中校他们队上的,那你家那个是特种兵吧?”

袁朗的手不禁一顿。

那扇本该闭紧的屋门颤了颤,留下一道缝隙。

 

五月,天气正逐渐回暖,阳光穿过玻璃洒落地面。

招待所的楼道里十分安静,无人往来。袁朗站在窗前,凝视着外面明亮的绿色草地,侧耳留意着一墙之隔的谈话。

“特种兵啊,那不得比普通当兵的还难?家里没反对啊?”有人问。

“一开始是不同意,不过……”

“不过架不住你愿意,对吧?”

一阵善意的哄笑。

另一个声音接话道:“我爸妈当初也不同意,说干嘛想不开要嫁给一个当兵的。”

“哎哎,我爸妈也这么说,一个字儿都不差。我当时就纳闷,这怎么就叫想不开呢?现在倒是明白了,嫁给当兵的要吃苦嘛。”

“好多人都这么劝过我。”沈晴的语调仍是轻柔的,带着笑,“真的很苦吗?”

短暂的静默,接着是爆发似的欢笑。

“你进来前我们正扎堆儿倒苦水呢。来来,小宋啊,刚才是不是轮到你了?”

“是我!有件事儿我憋了好久,可算找到地方说了。我家楼底下住了位特热心的老太太,小区里出了名儿的爱做媒,那天路上拉着我,非要给我介绍对象。我说大娘啊,我结婚了,还把戒指伸给她看,老太太愣是不信,说现在年轻人就喜欢乱戴东西,做不得数,上回往居委会交户口本时我可看见了,你家就你一个人。我说我老公当兵的,户口在部队,老太太还是不信,因为打从我家搬进那个小区,快一年了,她就没见过我家有男人回来。”

“都一样都一样。我结婚以前拧个瓶子盖儿都嫌费劲,现在一个人扛着米面纯净水桶什么的,一口气上五层楼。没办法,家里就你自己。”

“半夜生病,握着电话都不知道该拨哪个号码才能找着人。上回我半夜发烧,四十度,最后自己打电话叫的救护车,还得等病好了才敢跟家里那口子说,怕他干着急。唉,一个人操两个人的心。”

“我家闺女一岁快半了,我天天拿着我老公的照片给她看,就怕她好长时间见不着爹,不认识。”

“哎哟,咱们要不少说点儿?别把小晴这位正经的新娘子给吓跑喽。”

“怎么会啊。瞧瞧这一屋子,苦水吐得再厉害,一听要结婚,照样欢天喜地就奔过来了。嫁的还是那一个,也不知道高兴个什么劲儿。”

“要不怎么说这儿坐了一群傻子呢。”

屋内再度响起热烈的笑声。

屋外,一个人影踩着满地阳光,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部队办事的效率向来极高,临近黄昏时,第二天活动所需的大小场地便已经收拾利落了。

晚饭过后,高城要到操场去看他们走流程,袁朗听闻后,也和他一道同去。

说是走流程,其实就是一群年轻人的嬉笑玩闹。

红毯已经铺好,师侦营和三中队两拨人在女主持的指挥下,各推了几个人出来扮演“新人”。

吴哲首当其冲,至少有四只手同时戳上他的后背,把他戳出了队列。

“为啥是我?”吴哲哀嚎。

齐桓白他一眼:“你这张脸这时候不用啥时候用?”

吴哲不放弃地挣扎:“那C3呢?成才呢?”

几秒钟后,C3和成才也被戳出了队列。

师侦营那边,马小帅和甘小宁也未能幸免。几张俊脸凑到一起,颇有些惺惺相惜的同情之感。

高城和袁朗恰巧就在这个时间点到了操场。

一片招呼声中,只听见马小帅一夫当关地喊道:“副营长!您来带个头吧!”

还没等高城明白过来带什么头,师侦营的队伍便齐刷刷地炸开了窝,有组织有纪律地开始起哄。

“副营长!副营长!”

“走红毯!走红毯!”

高城好气又好笑地瞪了自己的兵一眼,叉着腰喊回去:“走就走!怕你们不成!”

袁朗刚想打趣他,忽然察觉十几道目光幽幽地落在自己身上。

齐桓一本正经地说:“队长,输人不输阵啊。”

没等袁朗张口,背后的连虎等人已经扯开嗓子嚎叫道:“队长!上!”

袁朗无可奈何地笑着摇摇头,扭头看向高城,故作为难地叹了口气:“高副营长,这可如何是好啊?”

高城瞥了他一眼,笑了笑,“中校什么场面没见过,还怕这个?”

袁朗抿嘴:“倒不是怕。”

“那就走走看呗。”

“好,走走。”

 

两位指挥官最终身先士卒地走完了全程。

后来两支队伍又闹腾了半天,夜色渐深,高城催促他们回宿舍休息,自己留在最后,把电路开关又仔仔细细地查了一遍。

袁朗帮高城打着手电筒,等他看完,两人一起慢悠悠地往回走。

远远地,有嘹亮的军歌声从前方飘来。

在隐约的歌声中,袁朗把白天听到的故事向高城讲述了一遍,末了有些感慨:“看着她们,就觉得这世上啊,强大的定义其实是千姿百态的。”

高城挑了挑眉,语气十足骄傲:“那是,要不然她们怎么叫军嫂呢。那歌词不还唱呢,军功章有我的一半儿,也有你的一半儿。”

“哦,有我的一半儿啊。”袁朗一脸恍然大悟,接着严肃地点了点头道:“也对,红毯都一起走过了。”

“滚开!”高城笑骂着,一只脚习惯性地抬起就朝袁朗的腿窝奔去,最后一秒才堪堪收住。

他反应过来,有点尴尬地清了清嗓子。

袁朗倒是毫不介意地笑笑,抬起头看向夜空。

深蓝夜幕上清晰地挂着一弯细细的下弦月,没有云层的遮挡,天边几颗星辰闪烁,昭示着明日的晴朗。

高城沿着他的视线看去,心有灵犀道:“之前还担心五一下雨怎么办。”

袁朗微微笑了,“碰上这样的好事,天公当然也要作美。”

轻快的语气引得高城一阵侧目,想起昨晚酒桌上的谈话,忍不住问道:“心事放下了?”

袁朗并不答话,朝愈来愈近的招待所扬了扬下巴。

十数扇窗户亮着光。一盏灯就是一个家,是弥足珍贵的团圆。

注目半晌,袁朗收回视线,轻轻舒了口气,道:“不过这条路到底还是不好走。”

高城不以为然:“所以才要找个伴儿一起走啊。”

袁朗一愣:“是这样吗?”

高城更纳闷:“不是这样吗?”

“我以为……”

袁朗顿住了。

他总以为,一条路之所以艰难,是因为走不下去的人太多。可这样的想法在高城面前,似乎变得说不出口,不值一提。

高城压根不给他更多思索的时间,大手一挥,不容辩驳地说:“你以为你以为,你以为的不对!”

袁朗失笑,定定地看着高城,“霸道了啊,高副营长。”

高城不甘示弱地回看着他,“矫情了啊,中校。”

两人对视片刻,同时放声笑起来。

“走了走了,明天还有得忙呢。”高城催促着,率先迈开步子。

袁朗低头一笑,抬眼看着高城的背影,快步追上去。

路灯下,两人的身影时而拉长,时而缩短。

 

始终同行。

 

 

END

========================================

总算没有坑掉,可喜可贺(。

应该说是第一次写这样的故事,本意是写得简洁一点儿,结果好像直接成了流水账……谢谢看到最后的各位!

关于红尘道这个题目,想法来自两句话。

一句是电视剧《红色》里的台词:“自古红尘中,多是有情人。”

另一句是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歌词:“走的是人间的道,扛的是顶风的旗。”

 

以及,本来是想把最后一章给 @Synchrotron 当生贺的,结果没能赶上,不管啦!迟到也不管啦!

咳,总之,我想说的是,这个世界上,无论是轻松还是艰难的道路,都会因为有了同道之人的陪伴而精彩纷呈。

谢谢你呀。


 
   
评论(22)
热度(47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