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士兵突击】同一片天空下 05

前文:01  02  03  04


半个月后,谢明结束学习从军部回来,同时带回的还有一堆崭新的训练科目和一个紧迫的任务:年末军区大型演习,师侦营将作为本师先锋部队出战。

这是师侦营的第一仗,无疑将成为这支新队伍从此以往不论长短的战史的开端。回营后,谢明屁股都没坐稳,就忙不迭组织全体营级军官开会。会议开了整整一个下午,一个营的军官却仿佛全都不知疲惫,从会议室鱼贯而出时仍在七嘴八舌地讨论。

谢明和徐书睿留在最后,不约而同地望着人群中的高城。

高城的作训帽早已经摘下了,塞在肩膀上,头发窝里亮晶晶的满是汗光。他边走边偏过头跟一个参谋说话,两手也没闲着,在手掌上不住地比划着什么。

徐书睿笑道:“怎么样?”话里似得意又似炫耀。

谢明把伸长的脖子收回来,啧啧两声:“可以啊老徐!你给咱们这位副营长灌了什么灵汤妙药?眼看着枯木逢春,起死回生了。”

徐书睿哈哈大笑:“逗你的!我哪有什么功劳,什么都没说,高城自己想明白的。”

谢明讶异:“说明白就明白?前阵子还魂不守舍……”

徐书睿:“我不是跟你说了嘛,他需要点儿时间。当然,也需要一点儿契机。”说着把于善那场插曲向谢明转述了一遍。

谢明仍有些不信:“就这么简单?”

徐书睿乐了:“这能叫简单吗?人心里的坎儿,迈过去也就是转个念头的功夫,可要迈不过去,那就是一辈子的事情。”

谢明听着有理,点点头便不再纠缠于高城改变的过程,喜不自胜地转头去看结果——他面前的会议桌上放着一沓文件,那是早些时候高城交上来的计划书和训练报告。

谢明拍着文件,眉飞色舞:“这人呐,上心还是没上心,一眼就能看出不同来。我就知道这小子有料!想通了最好,我还得说,他想通的正是时候。”

演习命令突如其来,而这支队伍建立的时间又实在太短,短得让谢明这个一向听见演习就热血沸腾的人竟然头一次底气不足,心里发虚。不过回来之后,高城给了他一个惊喜。

徐书睿也感慨:“哪能想到这就要上战场了……时间赶成这样,上头确实已经急疯了。”

谢明长叹了一口气。打从整改开始,时间这个词就成了所有人心头悬着的一把刀,想一次疼一次,扎得人焦躁不已。

“怎么可能不着急!老美的海湾战争一打,这些年谁睡过一个真正的安稳觉?”谢明追忆往事,一脸苦笑,“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屁事儿不懂,就看着从连长到营长,饭吃不香觉睡不好,脑门上就差拿刷子刷俩字儿,心焦。”

徐书睿和谢明差不多年纪,十九岁当兵,二十三岁考进军校,九一年正在学校念书。他心中感慨良多:“那时候咱们还在讲机械化呢。”

谢明使劲儿挠了一把头发:“可不。一晃眼七八年,我也坐到营长的位置上了,我也心焦了。眼瞅着机械化咱们还没全搞完,信息化的炮弹又打到了脚跟儿上。要做事就得先看明白现状,那么大的差距摆在眼前,咱们只能穷追猛赶,把二十四小时掰成七十二小时用,还不一定够。”

徐书睿这时候没心思劝人,从会议桌看到窗户棱,出神地不知道在想什么。

两个校官相顾无言地坐着,没一会儿,谢明突然用力抹了把脸,从凳子上跳起来:“靠,说什么丧气话!走了走了,没时间伤感。现在我们必须大步走,往前跑!”

他们索性也真的跑了起来。

两个中校小跑着出了办公楼,跑向操场,渐渐放开步子。虎虎生威的脚步带起了风,风吹开心头的怅惘,他们迎头遇上一片国防绿。三连训练刚结束,队列出了操场,正往食堂带,打头的几个兵瞧见营长和教导员莫名其妙地朝他们直直飞来,临发生碰撞又猛一拐弯。

谢明大喊道:“全体都有!跟上!”

三连让这横空的一出搞得集体傻愣,但他们是士兵,不到一秒,这支队伍紧跟命令动起来。迈步奔跑的队列宛如大地上一层新起的浪潮,翻涌着,澎湃着,扑向前方,更前方。


靶场上硝烟滚滚,尘土飞扬。几辆步战车快速从凹凸不平的地面上颠簸过去,引擎的轰鸣中夹杂着重机枪和步枪接连不断的射击声。

高城戳在场边,从身姿到神情都如一杆锃亮的钢枪。这支枪在七连解散后一度只剩空荡的枪壳,失去子弹也失去目标,现在它装进了沉甸甸的新弹夹,亦已瞄准了更远的方向。

在这个靶场上,那个方向是此刻正从步战车上往下冲的士兵。高城紧紧盯住他们的每一个动作,眉头紧皱,手中的秒表准确地定格下一个数字。

任云帆用望远镜察看了今天一连的射击成绩,是本周最佳。他咧开嘴,想跟已经亲近许多的副营长邀个功,转头就让高城严峻的脸色把嘴角又给吓平了。

高城视线一动不动,话却是朝向任云帆的:“我说过上下车的训练一定要重视,怎么还是这样子?”

任云帆也看场地那头的情况,完了偷偷瞄一眼高城手里的秒表计时,忍不住辩解:“副营长,这个成绩少说也比以前缩短一半了,况且我们连以前就达标。”

高城瞪过来:“达标你就满意了?标准标准,那就是一个平均水平。而且你还好意思跟我讨价还价,刚才难道没看见?快是快了,可战术动作也全飞了!观察警戒一概没有,我要是敌军,一枪撂你一个,不带瞄的。”

高城对待人车协同的要求严格到苛刻。这是七连那一场惨败带来的回报之一。失败让高城茫然失意,也让他耻而后勇,但当初演习结束后,紧接着砸来的就是人员变动,高城在接连不断的折磨中心力交瘁,实在没有更多心思和气力像从前研究战例一样,把败仗掰碎了嚼进肚子里。现在他心稳了,看着师侦营就觉得精神头十足,于是毫不浪费地把那短暂而又漫长的一昼夜打脑子里拽出来,反复咀嚼,誓要榨干一切剩余价值。

如果不能从失败中获取教训,那将是更大的失败。

任云帆垂着眼立在一旁,他不再说话了,可看着还是有点不服气。

高城看着他:“嫌我对你的兵不公平?”

任云帆挺起胸膛,目视前方:“报告,不敢。”

高城没去管他到底真不敢还是假不敢,目光投向靶场,不一会儿又飘到靶场后方连绵的山岭上。

“你是连长,按理说这话只该问新兵蛋子,你不需要,可我还是得问一句:我们训练是为了什么?”

任云帆想也没想:“当然是打仗!”

高城点头,语气忽地一沉:“那么一连长,你打过败仗吗?”

任云帆想说没有,嘴巴刚张开就意识到这个答案或许太显狂妄,但他从军校毕业到当上连长,确实没打过败仗。于是只好为难地干站着,以沉默作答。

高城了然地瞥他一眼,“可是我打过。战损比一比九,还不算完,一场仗打下来,我一个连队剩的人三成都不到。”他伤感而嘲弄地笑笑,伤感是对往事,嘲弄是对自己,“你知道后来我怎么想吗?我对自己说,高城,你不该、不能、不会再打这样的仗。无论对手是谁。”

任云帆全无准备迎接了这一番话,呐呐地喊:“副营长……”

高城又笑:“干什么?训练场上摆出这幅面孔,想让我罚你不是?”

任云帆看起来似乎很想表个态:“我——”

高城止住他:“我不需要你说,但我需要你去做。演习命令已经接到了吧?咱们营就要上战场了。”他语气平静。

任云帆抬头,对上高城的眼睛,只见那双眼灼灼如焰。

“是!”任云帆不由得高声答道,绷直脊梁敬了一个极其严肃的礼,然后转身,在飞扬的尘土里拔着脚奔向他的连队。


备战的日子转瞬即逝。

萧瑟枯黄的草原上滚进了钢铁洪流,几支部队扎进这片无人的荒野,准备为一年的训练划上一个震天撼地的句号。

师侦营的指挥部驻扎在离两军交界不远的一处林地里。陆续到达的士兵忙碌着给装甲车蒙上隐蔽物,战斗尚未打响,无形的硝烟却已经开始弥漫。

高城站在林地边缘,远眺苍茫的草原和据说是蓝军所在的山野。曾经的记忆浮上心头。短短数月,物是人非。也许已经不再只是也许,他的战友走了,再也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演习。高城在这一刻体味着伤感和孤独。他抬起头,草原上的天空极为广阔,从看得见的地方一直伸展到看不见的地方,笼罩着大地上所有的生灵。

一张张面孔从高城脑海里飘过,他不知道此刻他们身在何处,又在做些什么,但想起这些人让他在苦涩之中也情不自禁地微笑。

林地里传来一声呼喊:“副营长!营长找你呢!”

高城扬声应下,最后看了一眼地平线,深吸一口气,大步朝指挥所跑去。


红色信号弹袅袅升空,演习开始了。

炮弹从后方阵地轰然炸出,尖啸着撕破最后的宁静,落在远处的高地上,泥土和硝烟瞬间腾起。

指挥车上的高城一声命令:“发起冲击!”

一队战车全速发动,隆隆地开始了冲锋。前车拉开了烟雾,自动抛射器也不断抛出烟雾弹,冲击队形很快淹没在烟幕之中,车载的步兵借机从行驶的战车上跃下,开始发起他们的冲击。

炮声未停,枪声又起。双方部队近距离交火。

指挥车就跟在冲锋车队的后面,早已卷入战斗。高城嫌弃车里视野受限,站在车上发号施令,大半身体露在舱外,急得车里的作战参谋直拽他的裤子:“副营长!隐蔽,隐蔽!”

参谋姓金,一张圆脸已经皱成了苦瓜。

高城不理他,无视身边飞沙走石,镇定自若地进行着他的指挥:“三号五号正面冲击!四号八号掩护!压制!六号七号迂回……左翼火力点!六号注意歼灭!”百忙之中不忘观察前头那群兵下车的情况,并且很满意地看到他们兼顾了速度和队形,这次没在这一环节上折损战力。

突然,山脚下一处隐藏火力点冒起火光,一辆战车和它所掩护的几名士兵顿时淹没在白烟中。

观察员大喊:“四点钟方向仍有火力点残存!”

高城也发现了这一点,当即向驾驶舱传达命令:“四点漏掉一个,清除它!”

副驾驶员满脸焦容:“可是副营长,咱们没有炮了!”

高城咬牙,环顾指挥车。全副武装,抛开指挥的战略意义不谈,它同任何一辆在前沿作战的战车一样坚实。

高城咧开嘴:“给我开车撞过去。”

坐在底下的金参谋怀疑自己的耳朵:“啥?”

高城不耐烦地重复:“我说撞掉它!”

“拿指挥车撞?这不成啊!”

“怎么不成!这是打仗,眼看着敌人消减我们的兵力吗?”

俩人扯皮间,那个火力点又扫掉几个正往高地冲击的士兵。

高城急了,抬脚猛踹驾驶舱,吼道:“还愣着干嘛!”

驾驶员不敢再耽误,顾不得犹在挣扎的参谋同志,手脚配合地开了工。战车轰鸣着调转方向,疯狂地朝那处火力点的防御工事扑将过去。金参谋和几个通讯员在巨大的颠簸中如风中落叶,身不由己地飞向舱壁。沙袋被战车以五十公里的时速撞得支离破碎,泥土飞溅着砸向四周。工事后的蓝军慌忙四散。

高机哒哒地扫射开来,机枪的轰鸣中很快又加入步枪的声响,高城不知何时从舱里拽出一把自动步枪端在手上,套牢已经化整为零的敌方散兵,一枪一个,弹无虚发,打得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大有和旁边机枪一比高下的气魄。

车里的通讯兵举着通话器探头大喊:“一号要求通话!”

一号就是指挥部,营长谢明坐镇,协调师侦营的冲锋和炮团的火力进攻。

高城显然暂时没工夫,刚从地上摸到自己头盔的金参谋捂着后脑勺钻过来接电话:“这里是前哨二号。”

“二号报告前沿情况。”

“三号五号已成功占领蓝军防区493高地,其余战斗小组正在搜索残敌,马上展开对敌纵深火力侦察行动。报告完毕!”

谢明连喊几声好,“够速度的啊!传令,在493建立阵地,侦察要迅速,情报对大部队的下一步行动至关重要……金参谋,你抽什么气呢?我怎么听着你好像哭啦?”

金参谋仍捂着后脑勺:“报告,没哭。就是刚才指挥车往火力点上撞,我钢盔没扣紧掉地上了,后脑勺磕了个大包,有点疼。”


指挥篷里,徐书睿刚向总指挥部报告完情况,回头看见谢明举着通话器,脸上的神情几乎可以用呆滞来形容。

徐书睿慌了一下:“老谢?情况有变?”

谢明僵硬地咽了口唾沫,“高城这小子……他拿咱们最新装备的战车,当炮弹使。”

弄清楚怎么回事,徐书睿跟谢明一道愣在原地,紧紧盯着联络器,仿佛能通过它一路瞪到高城脸前。

“……我说老谢啊,”半晌,徐书睿幽幽开口道,“这可比拍桌子刺激多了吧?”



TBC

================================

终于又把这篇拾起来了,最近忙得妈都没空理(。

演习这部分是《士兵》小说里许三多回娘家时的情节,虽然从各方面来说都没有电视剧最终呈现的那版成熟,但是非常可爱,剧情又蛮合适的,所以我改动之后挪用到这里啦。

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再有一章我就可以写到队长出场了!!袁高tag打得我自己都心虚……


 
   
评论(9)
热度(2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