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2014.12.06]过呀么过日子——红色剧评

《过呀么过日子》

 

写在前面:

Po主话痨,平时喜欢唠嗑,这篇影评的画风可能不怎么严肃,从标题你们或许就能看出来了(默)所以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们就当茶余饭后调剂调剂,咱们欢欢乐乐地聊w

 

要说我这么个平日里懒得动弹并且对写观后感这事儿极为反感的人为啥想给《红色》写个影评,理由其实很简单,喜欢啊!

 

哦哟,真是喜欢得不得了。套用徐先森的话,那就是因为太喜欢了,不做点儿什么总觉得亏欠,心里难安。想来想去除了对着官方出品同人出品买买买,能做的也就只有卖卖卖安利了。

 

注意,全文只夸不贬。喜欢,就是这么任性。

 

总分总的结构貌似比较容易上手,于是先概括一下:

 

这是一部让人看了之后想好好过日子的良心国产剧。

 

没错,“想好好过日子”。

 

诚然,红色这部剧包含的元素非常多,爱情悬疑推理市井日常唠八卦虐渣渣,还有那么点儿炸鬼子的主旋律,这就给定位出了个难题,但是于我,它似乎又蛮好说明的——所有这些糅合在一起就成了我心里的这句话:好好过日子。

 

就先拿男一女一男二女二主角团的名字来说吧,他们分别是:

 

徐·就想回家好好过日子·天

田·仇要报日子也要好好过·丹

铁·当好人民的小巡捕就是过好日子·林

柳·金山银山都比不上跟我男人过日子·如丝

 

看,这不都离不开过日子这仨字儿嘛。

 

在这四个人中,徐天同志充分发扬了男一号的感染力,让“日子要好好过”这一观念走出同福里,飘到了三泾桥铁家小院,目测后来还传到了西北延安的革命根据地。并且,徐天同志真真正正把好好过日子的精神从剧首贯穿到剧尾,表现在每一个可怜巴巴的眼神和每一句真心实意的控诉里。至于作死的影佐先生,我只能说,有事儿没事儿不要打扰人家过日子嘛,第九集里打扰人家谈恋爱的小哥只是被揍了一顿,你这打扰人家过日子的最后是要把命搭进去的呀。

 

……抱歉上面只是po主想要吐个槽(够)下面我们进入正题,咳。

 

红色为什么会让看完它的人想要好好过日子呢?我想,这大概是因为红色本身,就是讲述一群可爱的人用心过着自己的小日子的故事。

 

过日子,少不了人,还有一股子烟火味儿

 

红色相当出彩的一点儿就在各式人物的塑造上,并非直白地告诉你某某某是个什么样的人,而是用故事的每一个点滴来表现人物,不重复,不生硬,不简单。

 

同福里弄堂二三事

 

说到同福里就先得说一说徐·就想回家好好过日子·天。徐天这个男主角的设定在国产剧上大概是开天辟地头一遭,虽然外表怂怂的过了三十来集,可人家第一集就爆了智商的呀。天哥高智商不解释,但我很少用聪明这个词儿来形容他——聪明的人有时候爱耍小聪明,有时候又容易聪明反被聪明误——我喜欢说徐天有智慧。

 

大智慧。

 

其他的先抛开不谈,咱们就说过日子这一点儿。徐天嘴上叨叨做人没意思,可真要过日子,他比谁都上心。瞧瞧,买菜要买水灵的,吃鱼要吃新鲜的,做八宝鸭要用上好的板鸭,刨木板自家用也得平整上油毫不含糊。日子过得精致,过得认真。这种人必定是懂得生活的珍贵之处的人。徐天说他想好好过日子,他就真的在点点滴滴上都用心去这样做了,不掺假。

 

俗话说得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徐先生家的田小姐也不例外呀。变故是变故,日子也要照过的。坚强又明理,说会忘记不开心的事情,就真的每天挂着笑,偶尔还会去西餐店喝杯咖啡吃块儿蛋糕。把同福里当成家之后,回家路上买点儿罐头捎些水果,学着洗碗择菜收拾家务,这是想好好过日子的人才会有的态度。

 

弄堂里其他的小老百姓们,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儿。裁缝和剃头匠会为了半壶热水和一点儿房租争来争去,小翠想找个能托付的人重新开辟人生新天地。他们关心的就是自己的日子,好像并没有牵扯进整部剧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斗智斗勇中去,就像局外人,但他们又的的确确丰满了整个故事,是撑起作品内在的一部分。

 

麦兰捕房观察日记

 

铁·当好人民的小巡捕就是过好日子·林同志作为麦兰捕房里有着最闪闪发亮的头发的巡捕,其实也是在过好自己的日子。和徐天不一样,铁林在细节上不讲究那么多,他觉得心里舒坦了,那日子才算能说是过好了。所以他直,愣头青,一根筋,乐意当个热血小青年,治恶维安。而大头和麻杆也是巡捕,但就又不一样了。他们有点儿小私心,有点儿小软弱,还喜欢围观柳爷调戏哈士林,可少了他们,你会觉得这剧不够完整。

 

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在过着他们普普通通的日子,怎么就让人那么喜欢了呢?

 

红色的影评已经有很多了,其中说到剧中日常戏码的自然不少,我特喜欢经常用到的一个词儿: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指的就是俗世间烧饭做菜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换个说法叫日常。日常嘛,顾名思义,每日里常要发生的事情。你说这俩字儿听着就蛮无趣的,对伐?一辈子那么长,这些事情每天都要发生,想想都觉得烦得要死,可你瞧瞧红色这部剧里的日常,从洗碗擦鞋到邻居吵架再到抠门的男主角砍价,有哪一点儿让人觉得烦了?

 

报告,他们总是吃得那么好,我看这剧一不留神看到半夜,饿,心烦。

 

——谁让你半夜看的!饭点儿看晓得伐?

 

不过,吃吃吃的确比较符合烟火味儿。寻常百姓,关心的就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嘛。但就算是吃这件小事,剧组也吃得用心。

 

菜色档次这种肉眼可以观测的细节就不提了,来说说其他的。徐家的饭桌,田丹没住进来搭伙的时候,桌上的菜那就是母子俩过日子的样子,田丹来了,桌子上的菜就成了三个人的量,铁林来蹭饭,盘数又会更多一些。遇到事儿了,徐天还会做一桌子菜。其实你仔细想想,现实生活里的老百姓,大多不都是这个模样么。

 

再说铁家的饭桌。老铁和小铁俩大老爷们过日子,还是俩不讲究的,那必然是比不得徐家那边。早餐都是买的,照样比不过。柳如丝来给老铁做饭的时候,她还在仙乐斯唱歌,不必精打细算过日子,所以盘盘碟碟地摆了一桌子;但最后她嫁进柳家,这家人的餐桌上又是三盘一样的(?)菜,因为这次是要过日子了,省着点儿花没错。

 

方嫂出任务前总要包饺子,出门饺子回家面,什么都不用说就已经足够触动人。顺提,我每次从家里到学校,临走前最后一顿饭也是饺子,爸妈一起给包的。

 

你说这帮人俗不俗?俗!但是他们俗得真,俗得可爱。

 

人间烟火,在这部戏里褪去了油腻和杂乱,变得清清爽爽,精彩纷呈。从这人间烟火里,你看得见每个角色的灵魂,你也看得见自己,看得见周遭的生活。

 

我猜看完这部剧有不少人的生活都被改善了。忍不住让自己吃得更好了些,黑森林蛋糕啊八宝鸭啊素包子啊油条啊小馄饨啊松鼠鱼啊balabalabala,根本不在话下;但又不仅仅是吃这一个方面——跟家人朋友讲话的时候,语气不自觉就软了下来,柔柔的,嘴角带笑;路上碰见住了三年还只知道长相叫不上名字的邻居,心里也不自觉地就想着,打个招呼吧,改天得聊一聊呀,大家都是邻居,远亲不如近邻呢,还是不要太生疏了才好。

 

你说,这算不算让人想好好过日子呀?

 

过日子,也少不了情和爱,还有一个安放心灵的家

 

亲情

 

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反正我是受够了那些“我养你这么多年你敢不听我的”“我才不想有你这样的妈”的戏码,尤其再牵扯到年轻一辈儿的感情问题,电视屏幕上一片鸡飞狗跳,惨不忍睹。搞得人弄不清这到底是家人还是仇人,怎么最应该无私又包容的亲情变成了这副模样,非要彼此伤害之后才肯放下架子来理解。

 

而红色里的亲情,就是亲情本身最初的模样。

 

徐家姆妈给徐天的爱是一个母亲最深的爱。我不敢想二七年之后她是怎么把这个家又重新撑起来的,丈夫离世儿子远行,她还是个很注重面子的女人,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看她说起徐天小时候时骄傲自豪的样子,或许她心里也曾想过儿子长大后能有所成,但徐天改变了,可她不斥责儿子,而是包容了他,只求他平安。儿子说什么就是什么,儿子喜欢田丹她就把田丹当女儿疼。徐家姆妈的准则简单到就一句话——我信我儿子。

 

至于徐家少爷,其实他在妈妈面前脾气可不算小,三十多岁的人了还要妈妈盛汤倒水,但他也爱他的母亲,真惹妈妈生气了他会立刻道歉,会为了让母亲安心而压下自己的一腔热血,守着诺言好好过日子;会用力所能及的一切,把母亲护在同福里这个平静祥和的弄堂里,让她远离外面那些尔虞我诈,远离那些危险。我们总开玩笑说天哥双标,有了媳妇儿忘了妈,但其实大家都清楚,徐天总讲一句话:“这世上,我妈和田丹对我最重要了”——他什么时候,都没有忘记他的姆妈。

 

老铁对铁林的爱也丝毫不差。养这么个愣头青的儿子真的不容易,老铁这心估计也是操了二十多年,没一刻放下的。他清楚自己家儿子是什么脾气,就怕铁林闯祸,可老铁看着铁林把当好巡捕视作人生头等大事,他心里应当也是高兴的——光宗耀祖固然是好啊,但说到底,什么都比不过儿子的命重要,老铁希望他平安。铁林抓了长谷不放,老铁大晚上去找徐天,离去时的背影看湿了多少人的眼睛,陪着铁林睡在捕房,又看哭了多少人。这就叫父爱如山呐。

 

铁林脾气上来的时候会跟老铁杠,比如说一句“像你爸爸,不像我爸爸”,再比如总爱提他爷爷当年做巡捕时的样子,可铁林有多爱他家老铁,根本不用多说。就是这么一个缺根筋的傻小子,喝醉酒自己都站不稳了还惦记着他家老铁腿不好;徐家姆妈要他多去家里吃饭,他第一句回答是那我们家老铁谁管啊;他要骑车送老铁回家,老铁不愿意,怕自己一糟老头子坐在他车后座上让他显得不好看,铁林一句话喊得掷地有声:

 

“你是巡长他爸!”

 

我不是老铁,听到这句话都骄傲得两眼抹泪。铁家养了个倍儿棒的小伙子,倍儿棒。

 

田家父母,尽管只在开头出场了,可是删减片段里田太太惦记着田丹,田先生在屋里听到了徐天跟影佐说的话,咽气前最后一件事就是拜托徐天照顾他女儿。而田丹在父母离世后,说我会好好工作,把不开心的事情都忘掉——这个姑娘知道,自己过得好,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告慰。另外还有方家夫妻两人。田丹和他们并没有任何真正的亲戚关系,可夫妇俩尽管有难言之隐,还是收留了田丹,方嫂更是在真心真意地教田丹过日子。

 

还记得影佐一开始去同福里找徐天,派长谷在弄堂里打探消息时说过一句话,“上海的弄堂里没有秘密,他们实际上是一家人”。这句话里所包含的意义,到最后徐家离开同福里时,才真正显露出来。弄堂里的邻居送徐家姆妈和田丹离开的场景,邻里情,乡情……同福里是家,那儿的人,都是家人。

 

有无血缘,挂念都是挂念,情都是情。

 

友情

 

先借用一句话起个头。

 

「人们知道伟大的爱情,却不知道伟大的友情。」

 

语出阿多尼斯,我顶喜欢的一位诗人。

 

其实友情在这部剧里,或许还有个更让人热血沸腾的叫法——兄弟情。

 

在兄弟情里面,铁林这个角色是中心点。真真假假,全都围绕着他。徐天和铁林,金哥和铁林,这两组关系的对比简直精彩万分。

 

不过今天不提那些闹心事儿,只谈真情义。

 

徐天和铁林,这俩人刚出场的时候我以为会是个秀才遇上兵的设定,没想到秀才过去是个学武的,而当兵的还就爱听理。俩人凑一块,简直不要太和谐。铁林把徐天当心目中的男神看也就是一桩案子一顿酒的功夫,真真应了老铁那句“碰上个能给你讲新道理的人”。至于徐天把铁林当兄弟看,这中间得是有过程的。

 

徐天做人比较没意思,看什么都跟戴着一副高倍显微镜一样,一眼看到底,弯儿都不拐。并且他这个人脑子太好使,所以很清楚自己愿意跟哪种人交朋友。铁蛋儿出场时自带暴力系统,估计徐天对这个小巡捕的第一印象还不错,有胆子,正义感爆棚,后来一起喝酒的时候他说铁林跟他十几年前一样,心里大概也是颇有感慨。徐天这种性格的人,如果他自己心里不是也有想法的话,就算铁林一再请求,他也不会答应教一个才见过几次面的巡捕破案的。这么一看,铁林攻略男神的步子迈得还挺快啊……再后来就是老八杀三井的案子,铁林跟徐天说“你不做巡捕可惜了”,然后徐天回他“你不做巡捕才可惜”。天哥这也算变相夸人了,至此我觉得他心里算是认了铁林。

 

这兄弟俩平时凑在一起的画风可爱得要命,跟闺蜜似的,好成了一家人。我想象中的那个年代的热血男儿都是喝酒吃肉(?)飞着唾沫星子谈大事,他俩倒好,徐天对铁林是随用随使唤(不),就当个又直又愣但还挺可爱的小弟看,说话不遮掩自己真正的脾气,偶尔还开个“徒弟呀,该教的为师都已经教过了”的玩笑;铁林对徐天呢,撒娇耍赖死缠烂打,从在家都做什么关心到啥时候跟嫂子结婚,妥妥地一颗红心向天哥。并且这俩人,不管是路边摊,弄堂口,大马路,还是一个小被窝,哪里都能聊起彼此的恋爱小心思(。不过二十多岁的纯情处男和三十多岁的纯情处男,可能这样也挺正常吧……

 

但是一到关键时刻,画风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帅得人一脸血,感动得人一脸泪。

 

第一个点儿是信任。从头到尾,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徐天没怀疑过铁林,铁林也没怀疑过徐天。话说起来就是这么简单,可做起来有多难,我们都清楚。

 

第二个点儿是付出。相比之下小铁表现得比较明显,脑门上就写着“天哥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敢跟天哥过不去小心我咬你”。不管徐天遇到多大的麻烦,铁林就这一句话:“说吧,我能为你做什么?”他没想过别的,他也不需要别的,对铁林来说,知道徐天是他兄弟,就足够他豁出一条命。

 

徐天喜欢背后护人,背锅侠嘛,不好到台面上来的。他护铁林的程度算下来并不比铁林护他浅。铁林这个人,正,直,纯粹——要是有人还想用傻这个形容词,我觉得也成。徐天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所以哪怕铁林惹了不少麻烦,他照样愿意竭力护着这个兄弟。他能为了救铁林的命求最不想欠人情的影佐帮忙,也会压不住怒火差一点儿就要跟金哥动手。他这人平时说话都是轻声细语的,为数不多的几次吼都是让铁林这不长心眼儿的给二愣子给逼急了。可徐天从没想过不管铁林。徐天知道这种兄弟有多难得。

 

如果说徐天对铁林的付出几乎都是在铁林看不到的地方,那铁林对徐天这个兄弟的付出,就是实打实地用坚定不移的信任和血肉之躯,一点一点地堆成了徐天能够放心依靠的一堵墙。所以徐天能放心把姆妈和田丹的事拜托给铁林,会说“我没你不行”这句话。铁林肯定觉得挺值。

 

我特别喜欢最后一集里俩兄弟的告别。

 

“你又都算好啦?”“我没算到你会来。”

 

要把命搭进去的事,徐天不会把铁林算上。

就是因为会把命搭进去,铁林一定要来。

 

这就叫真兄弟,一辈子不求多,碰上一个就足够了。

 

爱情

 

在开始啰嗦之前,请允许我先给编剧和导演跪一下。

 

视觉画面什么的就不说了,这个是需要自己亲眼看一看的,而以下内容配合画面观看效果可能更好。

 

世间的爱情在本质上并没有差别,只是表现出的姿态有千千万万种。红色里就讲述了不同的爱情。

 

陆宝荣和小翠

 

作为全剧里第一对儿讲情话的CP,这俩人可爱到家了。裁缝跟小翠说“我就在这里等你 ”,没有抒情BGM,没有浪漫镜头,就跟说“你今儿吃饭了吗”一样自然,听起来却能让人相信。不知道别的观众怎么想,反正我是被陆宝荣捧着个削好的苹果去找小翠戳中了萌点,真!可!爱!啊!(虽然迎接他的是小翠拖着生无可恋的徐先生听评弹去了)知道小翠结过婚有孩子的时候陆宝荣虽然一度震惊,但最终还是不舍得把小翠让给老马,想明白之后还愿意跟小翠回乡下当倒插门。这个男人没钱,没长相,没学问,没胆子,但他有一副好心肠。而小翠呢,徐天痴汉,喜欢试探,可这个女人一点儿也不惹人厌,因为她懂分寸。选定陆宝荣之后,她就跟老马把关系撇的干干净净,就连碰见徐先生,身体距离都挪远了些。

 

这俩人之间的爱情,看着轻松,看着乐呵,就是那个年代普通老百姓的爱情——不求别的,老婆孩子热炕头,找个伴儿好好过日子。

 

我相信他们往后的日子过得很好。

 

方长青和方嫂

 

想到这对儿夫妇我总忍不住叹气,也忍不住去想,如果他们没有活在乱世里,没有选择背负起为国舍命的重任,会是怎样的呢?开着一间药房,不算贫穷也不算富有,偶尔会一起去跳舞,然后手牵着手回家,也许还会有个可爱的孩子。

 

大概是因为已经是夫妻了,他俩好像没说过什么特别的情话,我印象很深的,也就是要杀料啸林的那天晚上,嫂子说,真想到下边儿跳一支曲子,长青说,下次专门带你来跳。再有其他的话,长青中弹时不肯去医院,他说,别把你搭进来,一旦我死,你立刻去重庆;方嫂临死前笑了,她说,死在你前头,真好。

 

他们的爱情里总是掺着理智,掺着国家。写到这儿的时候突然想起前阵子微博上流传的“部队里的三行情书”,不胜唏嘘。

 

我自认没有资格来评价这样的爱情,惟愿他们来生能如方嫂所求,普普通通地过日子。

 

铁林和柳如丝

 

要我形容一下这俩人之间仿佛拿错了剧本一样的爱情的话,我就想用这个词儿:

 

返璞归真。

 

柳如丝和铁林第一次见着面是在仙乐斯,老料请日本人喝酒,虽然性质不太一样,但柳如丝和铁林说白了都是去陪酒的。结果那天晚上铁林这小子一点儿脾气没收,傲得谁都不放眼里,甩手走人了。我估计他也没把柳如丝往眼里放。

 

可人柳爷就不一样了啊。

 

想一下,柳如丝是东北沦陷之后逃难上海来的,一家人都死在日本人手里,她心里没有恨吗?可为了能活下去,她一个歌女,话不能说得忍着。柳如丝看不起日本人,看不起汉奸,那天她不得不陪酒,本来以为又是个令人作呕的夜晚,没想到来了只哈士奇(划掉)个板儿直的热血小青年,在仙乐斯那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世界里,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她的目光,从此开始了倒贴之路。

 

俗话说得好,女追男,隔层纱。

 

铁林被攻略的速度简直快得不要不要的哦。柳爷出手的步骤可以当做典范来学习学习:一冲击(睡衣play)二调戏(审讯室play)三攻心(生日蛋糕play),妥妥地拿下。在这场爱情里铁林表现得非常……我只能说,就是毛头小子初识恋爱滋味儿的傻乎乎的样子。由于这俩人中间还掺和着一个不要脸的金哥,所以中间的曲曲折折算下来也不少。铁林这孩子吧,在其他人面前都能说喜欢柳如丝,偏偏就爱在当事人面前装,就跟幼儿园小男孩喜欢哪个妹子的话就老欺负人家是一个性质,蹭得累。哦对了,还看重兄弟义气,觉得自己主动弃权才够哥们——说到这儿我就得插一句,要不是柳爷性子够劲儿,敢爱敢恨敢争,这俩真就悬了——其实这也不能怪他,毕竟他就是这号人,所以我们才喜欢他嘛。

 

但是小铁看明白之后就真的非常非常男人了。我最喜欢的一点儿就是他一旦想通之后,首先就想着要娶柳如丝。不是交往着看看,不是不清不楚地耗着,我爱你,我就要娶你。并且他也没觉得他要娶一个歌女,这歌女就该感恩戴德——“我想娶,那还得看人家愿不愿意呢。”这种男人懂得尊重,敢于承担爱的责任,对柳如丝来说珍贵,对我们来说也珍贵。

 

再来说说柳如丝。

 

其实这场爱情一路走下来,铁林一直没变,而返璞归真这个词,更多地表现在柳如丝身上。

 

前面说过了,柳如丝在遇到铁林之前,是活在一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世界里的。爱上铁林之后,她打心底开始变了。爱上一个人,爱上一个好的人,你就会想让自己也变得更好。我特别喜欢这个东北姑娘的性格,“敢”,就是这么个字儿,在如今的年代里还有很多女人都不敢为自己争点儿什么,也不敢放下很多东西,但那个时候她就敢,而且不做作,不卑微。

 

关于柳铁我有两个场景特别钟情,一个是从白哥那儿回来后,柳如丝坐在铁家门口卸妆;另一个是最后,柳如丝站在装潢奢华的花园洋房里,穿一身素淡的旗袍,不着浓妆,不戴金银,铁林问,你不害怕吗,她说,心里惦记着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才会怕,心静了,就什么也不怕了。柳如丝特别霸气地跟铁林表白的时候说过,钱,派头,排场汽车洋房你全都不在乎,可我在乎。但我们都看见了,故事的结局,她不在乎钱,不在乎派头,不在乎排场汽车洋房,在乎的是铁伯今儿想吃什么,是铁林的衣服领子别没别好。你说这是为什么呀?因为她有一份真正的爱情。

 

褪去浮华的外表,抛开世俗的目光,尘埃落定,返璞归真。

 

还记得她在路边摊儿上跟徐天说的话。

 

“从今往后,我这心就踏实了。”

 

心里有属于自己的爱,所以踏实。心踏实了,过苦日子也甘之如饴。

 

徐天和田丹

 

天!丹!大!法!好!好!好!

 

憋不住先喊一句,莫怪。

 

想想我当初买下红色这份安利,就是因为卖安利的说:“感情戏一对一,不狗血,男女主谈个恋爱堪称三次元的好想急死你!”……就冲一对一不狗血这六个字儿,我果断地点开B站搜出了红色,幸好,幸好。

 

说说天丹。

 

一见钟情缘起,两度相逢缘定。情意绵绵,三更夜半馄饨香;恋路漫漫,四面风动危机藏。埋头度日五六载,叹山河破碎,身不由己;倾巢之下卵难安,愿学以致用,放手一搏。良人难得,九曲柔肠魂萦绕;天若有情,十里桃花映佳缘。

 

格式什么的没讲究,就是想从一凑到十(够

 

其实对于同福里这对儿主打CP,如果要概括说明,我想用电视剧宣传海报上的这句话——

 

一场惊天动地的浪漫。

 

惊、天、动、地、啊。而这场惊天动地的浪漫恋爱又是用日常里的一句句话、一个个眼神,细水长流地表现出来的,杀伤力直接以爆炸式的速度增长。

 

前面说过徐天做人比较没意思,因为他太了解自己,也能看透别人,所以本来好像不怎么靠谱的一见钟情老桥段,放在他身上,那简直靠谱出新境界了。回眸一笑也是老梗,可是老梗有味道呀,更何况这回眸一笑百媚生着实又没有落进俗套——上海沦陷,人潮流窜的街头一次偶然相遇,匆匆别后回首,巧笑兮嫣然,江山万色尽褪。这种时间仿佛定格在一瞬的宁静感和兵荒马乱相对比,谁能忘记呢?

 

话说回来,徐天同志真不愧是编剧的亲儿子,编剧给了他富二代身份,高学历,高智商,一身技能点不说,还给了他一个最好的人。

 

没错,最好的人。

 

头一次听到旁白里这个形容的时候我就被戳得浑身是洞。总结一下这些年萌过的BG,发现女主角都是看完能让我这个同样性别为女的观众高喊一声“嫁我嫁我快嫁我!”的角色。而红色里对于女性角色的塑造简直良心。有些爱情剧,不知道编剧怎么想的,把不辨是非当天真单纯,把胡搅蛮缠当坚持不懈,真以为观众小时候都得过脑膜炎吗(。

 

在一片乌烟瘴气的大环境里,田丹就是一朵出水芙蓉,又甜又软,清香四溢,而不失风骨。说她是最好的人,并非是说她没有缺点,而是指,对于徐天来说,田丹是最好的。徐天看不见红色,田丹就恰好填补上这唯一的空缺;徐天说他看得多想得多自己都觉得烦,在田丹面前他却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有满腔爱意。徐天好像厉害到没有做不好的事情,然而对着田丹,他会说不好话,会犯低智商低情商错误,他不再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他就是一普普通通的男人,田丹拉着他站在人世而非神坛。那儿虽高却孤独,而这里,有能说话的心上人。

 

对徐天来说,田丹就是最好的。

 

对田丹来说,徐天又何尝不是最好的呢。田丹不缺钱,也坚强,会打理自己,可以说,即使没人宠着疼着,她也能过下去。徐天知道这一点,然而知道不代表他就不会这样去做了。他照样把田丹放在手心上好好呵护着,跟你需不需要没关系,只跟我爱不爱你有关系。怎么说呢,在这点儿上徐天和田丹是一样的,都是一个人也能过日子的那种人,但是吧……日子一个人能过,可是和你在一起,就觉得这日子能过得更好呀。

 

另外从挖坑这个层面来说,田小姐有天赋但是毕竟还缺点儿专业训练,这就只有既有天赋又有专业素养的徐先生才能跟在后面填坑,除了他谁都干不来这活儿的。你挖坑来~我填土~夫妻双双~把家还~嘿!

 

所以回头跟人卖安利可以这么说:侬晓得啥叫天造地设伐?看看天丹你就晓得了。

 

我说起天丹之间的爱情的时候,总习惯用“最美”这个形容。

 

徐先生这是头一次谈恋爱,田小姐呢,虽然订过一次婚,可这才是正儿八经的初恋,但是这俩人真的是太有天分了,眼神表情自然是各种有戏,腻死人没问题。除了神情,情话也是一抓一大把,印成小册子保管畅销全中国。你看看人家俩说话,甜而不腻,“想那么多累不累呀?”“累得值。”“你不喜欢红色吗?”“喜欢呀。”“徐天,你把围巾围上。”“我不冷。”“可是我冷呀。”

 

……不举例了,牙疼。

 

但就是这么会说话的两个人,不说话的时候,比说话还要命。挑两个场景来说吧。

 

一个是四十六集,田丹和徐天在牢房里告别,田丹哭着对徐天说,你总是说我给你带来了好运气,我怎么只看到我给你带来了霉运啊。徐天疼惜地注视着她,没有说任何一句话,只亲吻她的额头,包容她的一切。另一个是结局,徐天从桃花林里走出来,田丹看见了他,奔过去,抚摸他的面容,泪中带笑,而徐天凝视着田丹,伸手拥抱她。她没说话,他也没说。

 

前几天有观众表示吻额头的戏码剧本上并没有要求来着,但就是这样才更感人。当时我在转发里写过一句话,想在这里重新说一遍——

 

这世间最美的爱情就在无言之中,唯有心知道。

 

这份爱情的美,却又不仅仅美在表面,更美在深处。

 

徐天这个人设实在是高明。一般来说一个大男人,软萌成这个样子好像容易出岔子,一不小心就娘了,但徐天就有本事从头到尾只萌不娘,我觉得这是因为他在每一个该有担当的时刻,都有担当。该出手时就出手,有原则有底线,敢碰,炸你(x

 

徐天刚从田家回去的时候旁白是这么说的:“无论田丹是在哪里,徐天心里说了一万遍的对不起,他想为她做一切事,愿意为她去死。”而最后田丹和徐天告别的时候,田丹问他说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呀,从你碰到我那天起,你什么都在为我做,连命都不要了。徐天是怎么回答的来着?“命当然要要,不要,这些不是白做了吗。”我想这就是愧疚和爱的区别。

 

田丹也一样。

 

当时从方嫂那儿得知徐天和长谷一起去了元宝街西装店的时候,田丹急得要命,她说“徐天万一回不来了呢?他要是没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啊”。而最后田丹在西北等徐天,一年的时间,田丹或许想过徐天万一回不来了,可她好好地活着,即使徐天不在,脸上仍旧有笑容。

 

我一直觉得,活着,是一件比死更需要勇气的事情。

爱一个人最深的表现,不是愿意为他/她去死,而是愿意为他/她而活。

 

徐天做到了,田丹也做到了。

 

爱得何其美,何其深。

 

红色里的亲情友情爱情都异常动人,因为它们是真情。真情难得。而这些感情到了最后,又都能化成一个字:家。徐天说过,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是你可以安放心灵的地方,心还在人就走不了,走不了,那就回家吧。看见故事里的他们都回家了,我也觉得安心了。

 

记得B站弹幕总是会刷看完红色嫁不出去,我也跟风刷过几句(喂)但是实际上,要说我真的在想什么的话,唔……我想给爸妈打个电话,天气冷了,要他们小心照顾自己;也想跟我那几个多年的老友告个白,嘴上不说,心里下定决心,只要她们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在所不辞;还想着哪天要是遇到一个让我觉得想爱的人,一定一定好好爱对方。

 

我觉得这种观后感,百分之百算得上让人想好好过日子。

 

过日子,更少不了头顶上那片天

 

先让我再给编剧跪一下。

 

不夸张地说,看完红色,我的爱国主义情怀暴涨了不知道多少个百分点。

 

明明不是什么教育片,也不是什么正统的抗战剧,我居然看出了满腔的热血,谈起家国天下梦就两眼泪汪汪……其实仔细想想,这些全都在红色里,一点儿不差。

 

开号刷起红色的机缘说起来还蛮有意思的,11月13号,周四,刚好有堂思想道德修养课,还刚好讲到爱国主义,那天我不务正业了一把,在桌子底下偷偷补红色删减片段,就补到徐天同志刚被影佐骚扰过,憋着一肚子火闷声闷气来了一句“有国才有家”。

 

本来我还有救的,听到这句话,一头栽在坑里死活起不来了。

 

总说徐天不像一般抗战剧的男主角,满心为国捐躯的豪情壮志。可徐天心里没有国吗?怎么可能。但他心里不止有国,更有家。这是人性最真实的一面,也是更能引起普通人共鸣的一面。这世上大无畏的英雄太少,难免让人觉得遥远。徐天也是有一腔爱国热情的,一开始他就跟影佐说过“你当着我的面杀我国人,我怕我忍不住会跟你拼命”,他说“有国才有家”,如果不是家里有老母亲,我估摸着徐天同志早就上战场去了。但他最终选择了让他的老母亲安心,自己埋头过日子。可这样还是不行啊。徐天是被一步一步逼上梁山的,影佐为什么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逼他?因为国破了,头上撑着的那片天塌了。

 

铁林的台词更是赞到飞起。

 

他闯进日本宪兵司令部撕鬼子那会儿,吼着说我这心里头自打三七年开始就一直憋着一口气,我难受啊。往前看看,小铁他真的是一直憋着气。老铁说官官相护,他问什么时候轮到日本人在我们头上做官了?老铁说铁家三代都是巡捕,铁林委屈得要哭,吼着说我爷爷当巡捕的时候上海有道台!法租界外面全是中国人的地方!可现在出了租界,到处都是膏药旗!

 

当年谭嗣同向天问,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三十年后白哥说,九一八,都是亡国奴。

 

国破,下一步就是家亡。

 

想平平安安过日子,想和所爱之人长相厮守,这些在我们看来只要愿意就能做到的事情,在那个年代里,是多少人到死都没能实现的心愿啊。每每看到弹幕上刷一片“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我都得掉眼泪,根本控制不住,刷多少遍都没能培养出来一点儿抵抗力,也是没辙。

 

我想这就是红色另一个特别妙的地方,没有宣传口号,没有高调教育,你自己就会忍不住去感激当年那些先烈们,去缅怀那个时代的人民,然后更加珍惜自己当下的生活,好好过日子。因为你知道,所有这些都来之不易。

 

差不多把特别想说的话写完了,最后结个尾。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会因“人”的参与而最终回到生活里去。饰演徐天的张鲁一先生在采访里说,一个好角色会影响演员自己。我觉得这句话背后的道理在此也适用:一部好作品会影响观众。

 

这就是我为什么会把观后感概括成一开始的那句话:

 

这是一部让人看了之后想好好过日子的良心国产剧。

 

一路看下来,想善待自己,想用心生活,想要被爱也想要真心去爱,知道了什么叫付出,什么叫善恶终有报,并且再一次学会了感激和珍惜。说真的,一部剧能让人千百次回味已是难得,而在回味之余,对未来又充满了一种崭新、坚定的希望,则更属不易。我想,这是红色本身最最珍贵的地方,也是她给我们这些观众的一份特别的礼物。

 

能遇到红色,我运气真好。

 

其实观后感本来是应该挑重点写的,可我实在舍不得,恨不能把这部剧所有好的地方都塞进这一篇文章里,然后再塞给每一个还没看过她的人,附赠一句快快快吃我安利(。另外也尽力想让这篇观后感写得有条理一点,不过感情一上来,又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如果有乱七八糟词不达意的地方还请各位见谅。

 

啰啰嗦嗦一大堆,谢谢看到这里的你,更谢谢红色,千万次地感谢,谢谢每一个为这部剧而付出的人。

 

这个原本黯淡寒冷的秋冬季节,因为有你们在,从里到外都红得亮堂堂、暖得沁人心脾了。

 

 

 
   
评论(6)
热度(1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