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士兵突击】同一片天空下 03

前文:01  02


窗外的月光照进这间十几平的屋子,高城躺在床上,看着地上窗栏的影子渐渐从向西斜变成了朝东斜。

再过不久,天就该亮了。

高城很少失眠,当兵的人除非碰上天大的心事,否则没时间失眠。一天的训练下来,任什么愁绪沾着床都得给睡觉让路。就算是七连解散的那天晚上,在一通发泄和一场不愉快到令人发笑的谈话之后,高城反而抛开忧愁,一觉睡到天亮,连个杂梦都没有做。

可是这晚,高城彻底地失眠了。

下午和于善的谈话让高城发现了一件在他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他对自己身处了一个多月的这个队伍竟然是堪称陌生的。全营连后勤保障人员在内,共三百八十四个人,而他这个副营长能够把名字和脸在脑海中对上号的甚至不足半数。

高城无比惊讶,惊讶于这个事实,更惊讶于这样的自己。他辗转反侧了大半个夜晚,始终没能得出什么满意的结论。

月光已趋于黯淡,很快便消失不见,黎明前最浓重的黑暗降临了。

高城仍旧毫无睡意,沉浸在他漫漫的思索之中。


起床号拉开一天的序幕,师侦营在号声中苏醒。

两个多月的磨合下来,这支汇聚了各团尖兵的队伍开始显现出它卓越的一面。各连队列集合得整齐而迅速,迎着晨光跑向师部操场,嘹亮的口号划破长空。

早饭过后就是一天的正式训练。

高城绕着全场察看了一圈,最后停在越障练习的场地旁。一连正占用着这个场地,士兵们一个接一个翻越最后的障碍,然后跑回到起点,准备着下一轮练习。

这个项目的训练高城已经看了成千上万次,早就了无新意可言,但他的神情很专注,渐渐地又由专注变成了愣神。

师侦营的场地完全符合标准,但钢七连的越障设置从来都和标准高度不一样。七连总在不断跨越一个又一个仿佛遥不可及的目标,于是他们有着旁人望尘莫及的优秀和骄傲。

然后高城猛地一顿,以一种迟缓的速度意识到自己是在追忆七连,又一次,也可以说是第无数次,在注视着师侦营的时候。他一点点地皱紧了眉头。

副营长直愣愣地戳在场地旁显然是件不同寻常的事情,很快就有一个兵发现了高城,赶忙凑到他们的连长身边小声报告。一连长任云帆正热火朝天地催促后边的人跟上,得到消息回头,恰好对上高城看起来十分阴沉的脸色。他浑身一激灵,迈开步子跑过去。

“副营长!”任云帆敬礼喊道。

高城应了声,朝他回礼,动作很机械,因为这是出于长久以来的习惯,而不是他转回了注意力。

任云帆被副营长大人的沉默搞得有点心慌,他顺着高城的视线看了看自己的连队,问:“副营长,您有什么指示?”

高城终于回了神,“哦,没什么大事儿,我过来看看……于善今天怎么样了?”他找到一个合适的话题。

任云帆拔着军姿,一板一眼地汇报:“报告,于善今天遵照医嘱仍在休息,人在宿舍,班长李一鸣负责照看。您找他?”

高城:“我不找他,我是……哎呀,你先稍息。”

任云帆稍息了,但没敢站得太放松。换成高一级的教导员他恐怕都不会这样拘谨。徐书睿跟他们处了两个多月,谁都知道教导员脾气好,而副营长虽不至于凶神恶煞,但私下里鲜少跟他们交流,到现在也不清楚内里是个什么脾性。

高城捡起话头接着说:“我是要找你。昨天教导员到五班问过话,我也找于善谈了谈。你是连长,我问你,于善的情况你先前注意到没有?”

这话听着很有点兴师问罪的意味,任云帆刚刚稍息的脚跟立马又并拢了:“报告,注意到了!我之前看他玩命训练,想着这是上进心起作用,能提高成绩当然最好……”说到一半他就觉得像是在替自己开脱,立刻改口:“是我工作的疏忽,不够关心战士心理,副营长,我写检查!”

“写写写检查,写什么检查,现在没时间让你写检查!”

高城有些生气,不过是在生自己的气,那句“不够关心”实实在在扎到了他的耳朵。

任云帆现在不单紧张,还很迷茫:“副营长,那……这……”

高城看出了他的有话想说和不敢说,忽然间有些懊恼。过去他和七连的兵寝食同步,在不必摆出连长威严的时候,他们会跟他在一起打打闹闹。高城当然知道那样吵嚷的幸福时光只属于年少的时代,他不可能当一辈子连长,更不可能到了三十岁还让人踢屁股,但眼前现时现地的生分仍让他有点受伤,并且更加省悟了某些东西。

“一连长,”高城突然喊道,紧接着问了个同样突兀的问题,“你是哪个部队过来的?”他问得很轻柔,任云帆的声音下意识地跟着低了下去:“353团二营四连。”

“四连的连长?”

“是。”

“你想你的那些兵吗?”

任云帆的眼眶一瞬间潮湿起来:“……想。”话音刚落,他又立刻看向不远处翻腾跳跃的队伍,说:“不过没多少时间想,现在我的兵都在这儿呢。”

高城沉默,在沉默中重重地吐了口气,然后他抬手用力拍了拍任云帆的肩膀。

“你不错,很不错。”高城说,“过去吧,你的兵都在等你。”


钢七连和师侦营是两支不一样的队伍。

钢七连有五十七年的连史,师侦营建营还不满三个月。

钢七连曾有过五千名士兵,师侦营抵不上它的十分之一。

钢七连的荣誉写在两面招展的连旗上,师侦营甚至还没有参加过一次实弹演习。

高城终于能够对自己承认,在职责之外,在理性之外,在心底的某个地方,他从未真正接纳过师侦营,这个他所归属的崭新的队伍。他固执地认为只有七连才堪当他的世界,容许其他队伍进驻内心便是一种背叛,他就像一个因父母工作调动而被迫转学的孩子,幼稚地惦念着曾经的朋友,而拒绝结交新的伙伴。

那天早上高城告别了七连的最后一个人,告别了七连的营房,但事实上,他还在那个地方,没有踏出半步。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容是别人,欲是自己,这样的天地才跑得欢畅。”接受调职命令时,高城对老团长王庆瑞说过,他想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然而人这一辈子,想明白了道理只能算开端,做得明白才是真正的明白。

七连曾是高城的世界,现在这个世界消失了,不是留下了废墟,而是带走了围筑这个世界的藩篱。于是得以看见,世界之外还有世界,更广阔,更高远,拥有和钢七连不同的面貌,但同样值得追寻。

师部的训练场地方很大,师侦营一连再往东去是正在泥潭里匍匐前进的二连。二连长宋志刚是个大嗓门,场上此起彼伏的呼号也没能盖住他的声音:

“王小川!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重心放低,速度要快……你俩脚是摆着好看的?光用胳膊扒拉你能扒拉多远啊?还有别梗着脖子,匍匐匍匐,你梗脖子是怕敌人看不见你?”

高城远远地看过去,那位连长喊归喊,却很有耐心地跟着他的兵一趟一趟地跑,两手从铁刺荆棘里伸进去,帮他纠正细微的动作姿势。

胸口隐约发起痒来,仿佛是为了缓解心上那股触碰不到的痒意,高城用力地揉了揉右手。手背关节上一个多月前让他砸出来的伤早已经好全了,只留下一点淡淡的痕迹。

愈合之前,结痂的伤口也狠狠痒了两天。

高城深深吸了口气,露出一个笑容,然后大步跑进了训练场,跑向他的兵。


TBC



 
   
评论(12)
热度(2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