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士兵突击】同一片天空下 01

同一片天空下

 

*老七连/师侦营/高城中心,A大队偶尔出没,原著补遗粮食向,惯例夹带袁高私货。

*目测将是一场艰巨而漫长的战役,啥都不保证。

 

 

高城最后一次回头看钢七连的营房。

天蒙蒙亮,楼在熹微的晨光里静静伫立,像一个不倒的巨人。白砖,绿地,红瓦,三年前他来报道时,一眼就把这个地方刻到了心里。

高城熟悉它的每一块血肉。进门左拐就是连部,会议室正墙上有两面旗帜一丝不苟地招展,一面写着“浴血先锋钢七连”,一面印着“装甲之虎钢七连”。楼前空地树立的板壁隐没在阴影中,他不用想就能背得出上面的誓言。

楼里曾住着一百一十七个兵,现在只剩下一个。

高城看着看着便有些怅然,并伴随着一股近来十分熟悉的酸楚。

他身后停着一辆车,是师部派的,来接他到师部报到,然后去往他的新部队,师属装甲侦察营。

副驾驶坐着师政委刘永军,高城在看七连,而他看着高城。这个年青军官脸上的神情让他不忍催促。

车厢里很安静,政委手腕上传出的秒针转动声清晰可闻。他听着那根针又转过两圈,叹了口气,不得不开口:

“小高,咱们该走啦。”

高城望向三班宿舍的窗户,在心里说许三多,再见。接着收回视线,抬手正了正帽檐,答道:“是。”

从这一刻起他再不回头。

车子引擎发出一声轰鸣,如一尾远逝的游鱼滑入车道。除了第一声动静,它走得无声无息,丝毫没有惊动三班宿舍里熟睡的最后一个兵。

 

从702团到师部,车程四十分钟。

车子到达时天色已经大亮。起床号吹响了,但师部办公楼前的清晨比连队宁静许多,听不见满操场晨练的呼喊。

办公室里,师长钱鸿伟正在看一份文件。最近工作繁忙,他来得很早,这个时间甚至还不到吃早饭的时候。

政委敲门进去,高城跟在后面。

政委喊:“老钱,人我给你带来了。”

高城军姿笔挺地向前一步,立正,抬手一个标准的军礼:“师属装甲侦察营副营长高城,向您报到!”

师长笑了笑,他一早就在等高城。

“老刘,辛苦你跑这一趟了。”他对政委说,“先去休息休息,我跟高城同志聊几句。”

政委看了眼高城,那意思很明显,他知道老搭档要跟这位新任副营长聊些什么。

“你们聊,我去后勤部看看安排妥了没有。”

他说着就往外走,并且体贴地关严实了门。

师长办公桌前有一把椅子,那是早就摆好的。他看看高城,朝椅子做了个请的手势:“别站着了,坐。”

钱鸿伟是个一眼看上去很文雅的人,不像武将倒像儒生,脸上始终带着笑,讲起话也温和,跟高城惯见的上级长官不一样。一线战斗部队里多是说话像打炮的人,从连队到师部,这个跨度足以改变很多东西。

高城从进门起就扎着的军姿终于松动了些,他走上前坐下,坐下后仍像拔军姿,腰背挺得笔直。

师长微笑着:“我有好些年没见你了,当然,你可能不记得我们见过。”

这话让高城一愣,随即平静。昨天和王庆瑞谈话时他就想过这个可能,团里都知道,师里又怎么会没人知道。倘若这样的话出现在两个晚上之前,高城或许会惊讶,会如同伤了自尊一样感到愤怒,但现在他已经学会坦然。

“那会儿是八五年,你才多大?十二三岁吧,还只有这么高。”师长笑着在半空比划了一下,“在军区大院里,刚放学回来,你们一群男孩子跑起来像阵风似的。你父亲那时是我的师长,隔着窗户看见你笑得开心,直叹气说少年不识愁。”

高城仍沉默着,目视前方。师长钱鸿伟并不比老团长王庆瑞,私底下是他能熟稔地叫声王叔的关系。虽然新上司摆着一副寻常的口吻跟他追忆往事,高城却不能没大没小地接话聊天。

“确实是少年不识愁的。很多事情,总要经历过之后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师长顿了顿,说:“不过我想,现在你已经识得了。”

空气好似突然凝固,高城的背挺得更加笔直。他张了张嘴,欲言又止。

师长本也不期待回答,他被自己的话勾起了回忆:“八五年开始,到九零年,部队走了上百万人。现在又是一轮开始,已经有人离开,往后还要告别更多人。”

他看向高城,忽然苦笑:“其实今天我很怕见到你。”

改革是为了部队的利益,话说出来只几个字,背后却是多少人走人留。师长已经经历过两个年代了,他知道那种感觉。痛苦过的人再去看有人经历一样的痛苦,是另一种感同身受的折磨。

“但我必须要见。”师长看着高城,“有什么想问的,想说的,不必保留。”

这无疑是在给高城一个质问的机会,一个宣泄的出口,但高城只是神色一凛,坚定地回答:“报告,没有!”

师长看着高城,神情感慨:“我明白王团长为什么选择钢七连了,那和我选择702团的理由是一样的。”

最好的队伍,能交出最好的答卷。

话至此便无需多言,师长拉过桌子上的电话拨出一个号码,让张参谋过来一趟。放下电话后,他又看着高城,这一次他不是在看一个刚没了连队的连长,而是一名值得期待的年轻后生。

师长说:“师属侦察营是支新队伍,你是最后一个接到命令的,战友们都已经在营里等你了。待会儿张参谋带你过去。”

说着他站了起来,高城跟着起立。

“高城同志,”师长正色道,“前路漫漫,希望你能带领新的队伍越走越好。”

高城向他敬礼:“坚决不辱使命!”

 

张参谋没多久就到了,高城随他出了师长办公室。门一关上,高城抬手看了眼腕上的手表,露出点儿焦急。报到花的时间比他想得要久,他还有件事没办。

高城两步赶上前,问:“张参谋,哪儿能让我先打个电话?”

张参谋没料到他突然来这么一句,惊讶中带着疑惑:“有急事啊?”

高城皱了皱眉:“是挺急的。”

说话间两人下到了一楼,张参谋没再多问什么,走过去敲了敲门口通讯室的窗玻璃,交待几句后,里面递出一部电话来。

高城感激地笑笑,手下没耽误地拨出一串内部号码。过了一会儿,电话接通了。

高城:“机一连?我是七连长,找你们连伍六一。”那边遥远地传出去几声叫喊,几秒钟的等待显得比平时漫长许多。

电话终于被人抓起,伍六一的声音带着点气喘吁吁传过来:“连长?是连长吗?”

距离七连解散不过才两天,高城却觉得那好像是上辈子的事了,连伍六一的声音都让他有恍如隔世之感。

高城清了清嗓子才说:“是我。”

伍六一很惊喜:“连长,你怎么打电话来了?对了,听说你要去师部了?”

高城忍不住咧了下嘴角:“你小子消息倒是够快啊。是,我已经到师部了。”

伍六一跟他不客气,张嘴便问:“什么地方啊?什么职位?”

“这个,师属装甲侦察营,”高城其实不大想说,“副营长。”

伍六一嘿嘿笑了:“我就说连长不可能留下来,你比任何人都优秀。”

“少来这套。”高城几乎习惯性地想抬脚踹他,话音刚落突然就有些心酸。他吸了口气说,“别瞎贫了,我有正事找你。”

“啥事啊?”

高城沉默了两秒,“我本来想带许三多一起过来,团长没同意。”

电话那端也沉默了。

过了好一会儿伍六一才问:“许三多知道吗?”

高城叹气:“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我跟他说了我要走,但没具体说。这要我怎么说得出口?我也看不出来他听明白没有,许三多那个家伙……”

高城说着说着就有点来气,刚开了个头,想到今天早上许三多敲他的屋门却不会收到任何回应的画面,难过又占了上风,一下子泄了气。

“六一啊,”他像是从胸腔里挤出一声喊,“你去帮我跟他说清楚吧。”

伍六一沉声应道:“好。”

高城使劲攥着电话,嘴唇蠕动了半天,终于抖落出一句话:“你,你有空就去看看。许三多他……七连……我多希望还能带着你们……”他语无伦次起来,怔愣了一会儿,狠狠咬了咬牙,“你们都给老子好好的!”

伍六一模糊地笑了:“放心吧,连长。”

电话切断的瞬间,高城脸上显出一抹茫然。他愣愣地看着一只手把话筒扣上,过后才意识到那只手是自己的。

张参谋一直从旁看着,目光里隐隐露出同情。整个师怕是没人不知道钢七连改编的事情。高城一扭头就撞上了他的眼神,像被针扎一样震了一下。

钢七连不需要同情。

高城默念着,挺起钢七连铸造的脊梁,用承担一切的姿态昂首走了出去。

 

TBC

=======================================

想写这样的故事有一段时间了,磨蹭到这两天才敢动笔。这篇文按照计划,是从高城任职写到最后一次军演之前。

原著补遗,大概既无趣也有趣。

把原作里丝丝缕缕一言带过的地方拿出来摊开了说,尽管如此也只是无数可能性中的一种而已。且框架已经摆在那里,无论如何都不会变。

但249写了句话,“日子是要过的,岁月踩上了脚印才算流而不逝。”

我们已经知道他们的岁月将流向何处,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关于脚印的故事。

 

 

 
   
评论(6)
热度(437)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