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士兵突击】红尘道 - 章三

前文:  


除了一开始脸色不太好之外,高城对这趟交流学习称得上摩拳擦掌,兴致盎然。

午休时间一结束,两队人马便齐聚训练场。A大队远来是客,但高城一点儿没客气,让人把四百米越障的场地清出来,在周围摆上远近不同的固定靶,又安排好移动靶,请老A们做越障射击示范。

四人一组的队伍出发了。

高城站在场边,目光在示范的老A和场外看得专注的师侦营官兵们之间来回移动,笑得很畅快。

“惦记了这么久,总算让这群兵都见识到现场版了。”他情绪高昂地说。

袁朗不大明白这话从何而来,疑惑地看向高城。

高城向他解释:“前年军部的比赛,你们最后不是来了这么一场表演么。”

袁朗恍然:“你带队去了?”

高城点点头:“你们可是把风头全抢了。”

“我们接到通知也很惊讶。”袁朗笑笑,“出风头的事情,不是我们要干的。但军部说要表演,那就演吧。”

高城笑了:“装什么谦虚呢,中校?那是演吗?那甚至也不是比赛。谁都看得出来,你们在打仗。”

说到这里,他把目光投向自己的兵。

“不瞒你说,那是我头一回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战场意识。我们差得很远,跟你取经的事情我也惦记了很久。那次的录像我一直留到现在,没少让他们看,没少跟他们强调战场意识,但到底缺了亲眼目睹的那层体验——看见你们就明白了。”

袁朗也在看,看他自己的兵。

最后一组刚刚出发,是许三多,成才,吴哲,何嘉。

四个人身姿稳固而矫捷,速度和姿势上都带着战场的压迫感。他们行进,开枪,动作衔接地毫厘不差,近处和远处的靶子纷纷爆掉。越过障碍网时,何嘉甚至倒挂金钟击中一靶。

一年多以前,三中队能够做到这件事的还只有袁朗。这是唯有一次次真正的战场才能够磨砺出的准头和直觉。

场外响起热烈的掌声。

袁朗看着迷彩掩盖下的那张年轻脸庞,嘴角的笑意隐隐有些涩。

 

示范结束后,老A们分散开来,每个人都被一两个班的士兵团团围住,作进一步的详细讲解和指导。

马小帅趁着休息时间挤过来,和许三多拥抱:“班长,你刚才太帅了!”

许三多刚回给他一个笑,甘小宁就冒了出来,照着他肩头就是一拳:“可以啊,班代!你猜刚才我跟我们班那些人怎么说的?‘就那个厉害的死老A,上次演习我把他击毙了!’”

许三多回他一拳:“小宁,听说你上次,要把我扔海里去?”

马小帅扑哧一声笑了,甘小宁夸张地叫:“谁出卖的我?”

许三多往不远处的成才那里看了一眼,有些踌躇。他知道老七连的人和成才之间永远抹不去的隔阂,哪怕曾在五班草原上亲耳听过成才的变化,哪怕高城早已原谅了他。

甘小宁顺着他的视线一看,然后朝成才猛扑过去。

“好你个成才!”甘小宁笑着叫嚷,一条胳膊揽住成才的脖子,另一只手四处挠他的痒痒。

成才在这样亲密的语气和动作下愣住了,但很快回过神,和甘小宁闹成一团。笑闹中,他的眼眶有些湿润。

马小帅看了看许三多,说:“没事儿的时候我老缠着连长给我讲七连,我待的时间实在太短……听小宁说到成才时我很生气,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这个人。连长知道以后把我骂了一顿,要我好好想想七连的那六个字。现在我明白了。”

他看着开始上演追逐战的那两个人,脸上露出喜悦又感慨的笑容:“班长,这样真好。七连一个人也没丢。”

许三多说不出话,只好用力点点头。

 

晚上师侦营又见识了A大队的夜晚体能训练标准,年轻气盛的士兵们纷纷要求向友军看齐,被高城吼着“你们明天还想不想动了”赶回了宿舍。

虽然嘴上这样说,但他们的劲头让高城很满意。半天的观摩下来,高城对下一阶段的训练计划有了很多新的想法,他相信他的师侦营绝不会让他失望。

熄灯号响过后,高城放下手中的笔,像往常一样拿起手电,准备出门查宿。

木门一开,恰巧和对面屋子里正准备出来的袁朗打了个照面。

高城看着他手里的热水壶,“打水去啊?”

“哎。”

“水房这会儿不开了,我屋里还有大半壶,你等一等。”高城不等袁朗说什么,把他手里的热水壶一把抢下,转身进了屋子。

袁朗晾在走廊上,不禁一笑。

再出来时水壶多了许多重量,高城脸上则多了过意不去。

“今天忘了这茬了,老徐还提醒过我……明天给你配个勤务兵?”

袁朗连忙摆手:“千万别。就怕有人伺候。”

唯恐避之不及的语气让高城一下子笑开了,露出一个理解的表情。

“别的也没什么,这水大不了让齐桓顺手捎上。”袁朗又说。

高城瞥着他:“齐桓……你队副是吧,敢情自己人就不客气了,跟我们师侦营见外呢。”

袁朗悠悠一笑:“要是高副营长顺手给我捎,我也不会客气的。”

“别寒碜我了。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水壶天天什么时候满的,那帮小子打个水比做贼都心虚,跑得比兔子还快。”

“备受爱戴啊。”袁朗很是夸张地叹了口气。

高城翻翻眼睛,决定不予理会。他扬了扬手里的手电筒,“我该去查宿了,中校,您自便吧。”

袁朗拎起水壶,进屋之前看到高城朝这条走廊的另一端径直走去。

那是三中队的临时宿舍。

袁朗有点惊讶地叫住高城,“哎,我的兵也查啊?”

高城冲他挑眉:“来了我营,自然得守我营的规矩。”

A大队在夜晚的纪律上跟常规部队不大一样,况且查人的工作一向都是齐桓负责,袁朗从来没在意过这方面。想起带队出发前铁路交代的那句“不许丢人”,袁朗顿时生出几分微妙的预感。他索性把水壶飞快地往屋里一放,几步赶上高城,说:“我跟你一起去。”

 

离宿舍门还有几步路,里面嗡嗡的交谈声就让袁朗眼睛一眯。

他迎上高城玩味的视线,低声说了句“见笑”,然后响亮地清了清喉咙。

屋内霎时安静了。

高城拧开屋门,探身进去,第一个对上的是许三多又惊又喜的笑脸:“连长!”

师侦营的宿舍规格不比A大队,仍是上下两层的木板床。三中队一行十九人,除去袁朗单人单间,其他人都安置在这间临时腾出的活动室里。许三多睡在离门最近的床铺上层,这样的位置让高城有一瞬间的恍惚,仿佛回到了七连还没散时的三班宿舍。

史今走后,许三多睡在曾经史今睡过的上铺。每晚高城查宿,总是第一个看见他。

高城笑了笑,走过去,十分顺手地给许三多掖了掖被子。“笑什么笑,大晚上的不嫌晃人眼。”

下铺是成才,跟着喊了声连长,高城于是弯下腰,又给成才盖被子。他这一弯腰,许三多的注意力才终于有空落在另一个人身上。

他瞪大眼睛,全然惊讶地喊道:“队长!”

原本直挺挺躺着装睡的三中队整齐划一地朝门口扭头,一个个的表情和许三多如出一辙。

高城没有注意这些,借着月光,他看见成才脸颊上深深的酒窝,心中一时感慨,装作不经意地问:“现在这条路走的怎么样?”

成才一怔,认认真真地想了想,回答时语气像是跟长辈诉苦:“迷茫很多。”

高城笑了,拍了一下他的脑门:“这就对了。”

说完,高城直起身,这才发觉情况不对,老A们都扭着头望向这里。高城突然意识到自己区别对待得过于明显,尴尬之余不假思索地说:“那啥,都是兄弟,要不我给你们也盖盖被子?”

袁朗在后面扑哧一声,响亮地笑了。

话一出口高城就觉出不合适来,本想再说点儿什么,可袁朗这一笑,高城顿时觉得来气。

不就是盖个被子吗?他回头瞪了袁朗一眼:“笑什么?入乡随俗!”脚下就往里面的床铺走去。

袁朗笑得好像再也停不下来。

齐桓看着高城越来越紧绷的脸色,趁着高城靠近时,赶忙说道:“高副营长,对不住啊,我们队长他……”

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

高城几乎是同情的看了这位副队长一眼,说:“我理解。”

所幸听不下去的大有人在,许三多不负众望,头一个站了出来。

“队长,你别笑了。”许三多说得直接,隐约有些不满,“我们连长给我们盖被子,这是关心我们,这件事它,它很有意义。”

袁朗的笑声终于停了,随后是不紧不慢的问话:“三多啊,你是在指责队长我没关心过你们,给你们盖过被子吗?”

许三多错愕地反驳:“我不是……”

袁朗当作没听见:“那这样吧,以后我天天晚上给你们盖被子。”

三中队为想象中的画面集体一僵。

令人心惊的沉默里,吴哲舍己为人地说道:“队长,好意心领了,我们还不想天天晚上做噩梦。”

这下换作高城颇为响亮地笑起来。

“看来你也备受爱戴啊,中校。”他说。

 

 

待续


 
   
评论(21)
热度(37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