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士兵突击】红尘道 - 章一

红尘道

 

*A大队/师侦营,大体粮食向,夹带袁高私货,其他自由心证(喂

*啥保证都没有。

 

袁朗敲开铁路办公室的门,脸上带着笑。

“头,找我有事?”

铁路没答话,靠在椅子背上盯着他看了一会儿,哼道:“高兴什么,又不是你好事将近。”

袁朗眉梢一扬,随手拉过一把椅子在铁路对面坐下,半点儿不讲究地翘起二郎腿,笑得更开了:“您消息灵啊,我这前脚才刚从政委办公室出来呢。”

铁路又哼了一声,“你三中队出这么件事儿多不容易,老张连几步路都等不及走,直接电话拨到我这儿,说三中队的咒可算破了。”

“什么咒?”袁朗没听明白。

“光棍咒。”

A大队虽然是团级单位,但由于性质特殊,实际在编人员不多,三个中队凑在一起不过百十人。一中队和二中队队长比袁朗年长,孩子都已经会满地跑了,手下的兵有家室的也能找出好几个。唯独三中队,上上下下,清一色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这几年新南瓜来了一批又一批,愣没一个例外。

袁朗哭笑不得:“谁搞出来的说法?分明不讲事实。”好歹他也是结过婚的。

铁路把他没出口的半句话听得明白,横他一眼:“离了不还是白搭?”

袁朗自知理亏,缩了缩肩膀,没再吭声。

 

铁路叹了口气,端起茶杯吹着,“我让老张跟上面说说,只要女方政审体检没问题,何嘉这份结婚申请报告就尽快批,最慢晚不过半个月。”

“谢谢老大!”袁朗朝铁路飞了个礼,笑容又回到脸上。

“哎,我说你到底是笑个什么劲啊?”

袁朗嘿嘿两声,挠了挠后脑勺,“我当队长有几年了,这还是第一回碰上自己的兵结婚。”

“别光顾着傻乐,叫你来有正事。”

袁朗立刻坐直,摆出一副洗耳恭听的模样。

铁路说:“上头来了命令,要咱们大队和常规部队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这个任务归你们三中队了。”

“干嘛找我们?上次全队会议张政委不还说我们三队一股子煞气,演习打仗可以,友军交流准吓着人。”

“少给我找借口。”铁路悠悠喝了口茶,“你就不问问常规部队是指哪个?”

“哪儿啊?”

铁路用下巴一指桌面正中的文件,袁朗伸手拿起,翻开第一页,一眼就看到4944师师属侦察营几个字。

铁路问:“怎么样,是不是该你们队去?”

“我不懂您的意思。”袁朗合上文件,一脸正直。

铁路瞥着他:“你跟高城不是交情不错么。”

袁朗一顿,想起军舰上那个夜晚,高城绷着脸说“咱俩的交情还没到要说这事”。他低头一笑。

“大队,话不能乱说,人高副营长跟我可半点儿称不上熟啊。”

 

不熟归不熟,任务还是落在三中队头上。

袁朗捏着文件和从铁路那儿顺来的烟回了办公室。正值下午自由活动时间,他站在窗边往下看,吴哲在侍弄他的妻妾,许三多坐在花台边看书,更远处的草坪上,一群队员正在踢球。

嘴角刚扯开一点儿弧度,屋外响起敲门声。

“进来。”

袁朗回头一看,来人是齐桓。

“队长,大队找你什么事儿啊?有任务?”齐桓问。

“嗯。”袁朗靠在窗台上,“月底咱们队到师侦营去交流学习一星期,你列个计划,这两天拿给我看。”

“是。哎,哪个师侦营?”

“看这缘分,还能是哪个?”

齐桓笑起来,“哦,那三儿跟成才可该高兴坏了。”

“消息暂时保密,尤其别让他俩知道,听见没?”

“是!”齐桓响亮应道,打算转身离开,视线一晃,发现袁朗的表情反常的凝重。

“……队长,是不是还有别的事情?”他迟疑地问。

袁朗抬起眼帘,沉默了好一会儿,叹息道:“齐桓啊……我很犯愁。”

这就是默认有事了。齐桓神色一凝,往前跨了两步。即使再大的事情,袁朗也很少表露出忧心,更别提坦然承认。他有点儿着急地追问:“到底什么?”

袁朗语气幽幽:“你的终身大事。”

“……啥?”

“你跟何嘉同一年进队,他申请报告都递了,你还是光棍一条,队长我担心你没人要。”

袁朗说得情真意切,齐桓听得咬牙切齿,心道又被A了,转身就往门外走。

“哎哎,我准你走了吗?”袁朗忍笑大喊。

回答他的是哐当一声门响。

 

片刻,屋内回音渐弱,袁朗嘴角的笑意也慢慢消散。

他重新转向窗外,思绪有些浮动。

袁朗接任三中队队长一职时二十七岁,是A大队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中队长。任职仪式结束后,铁路拍着他的肩,说,以后要过苦日子了。

袁朗以为自己了解这句话的含义,直到许三多的大哥带着一所炸毁的房子闯进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很多事情,发生了才能明白。

楼下传来一阵嘈杂,袁朗回过神。原来是齐桓拽着何嘉出了宿舍楼,边走边大声嚷嚷这小子今天把结婚申请交上去了,居然不告诉我们,引得三中队霎时一片鬼叫,从四面八方涌过来,抬起何嘉就往训练场的泥坑跑,连许三多也在其中。

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们,放声大笑时灿烂得仿佛这世上从不存在烦恼与忧愁。

袁朗注视着他们,许久许久。


待续


 
   
评论(18)
热度(433)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