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红海行动/锐宏】胡不醉(End)

正月十六也是节,来一发傻不愣登的日常,各位元宵节快乐=w=!



胡不醉

 

*日常,惯例全员存活设定。

*惯例涉及一点机枪组,一点狙击组。

*OOC,OOC,OOC,请慎入!

 

 

大任务之后照例要放假,放假之前照例要聚餐,聚餐的时候照例要喝酒。蛟龙突击队性质特殊,平时禁酒管得严,经常十天半个月摸不着一滴。但是管得严也有管得严的好处。正因为机会难得,所以能敞开怀喝的时候就更高兴。

还在老林子里窝着打伏击的时候,顾顺就在盘算凯旋后的酒该怎么喝。上次营救人质结束,八个人有四个重伤,全部挂彩,单养伤就养了近两个月,酒自然是没有机会喝的。但是这次不一样。这场仗他们天时地利人和占了个全,决没有损兵折将的道理。狙击镜瞄准的区域里连一丝风都没有,顾顺趁着百无聊赖的等待期间瞟一眼李懂,心想头一个肯定是要把这小子灌醉的。

两人同吃同住同训练,小半年了,李懂对着他还是一副保持距离的样子。训练时他问一句,李懂答一句,有时干脆一句也不答,直接当作没听见;要是他不主动开腔,那就更别想听李懂跟他唠几句闲话了。顾顺气得心里直咬牙:好你个忘恩负义的小崽子,哥不收你学费,你还把哥的好处全给忘了。这次说什么也得借机把李懂灌醉,好好套一套他的心里话。

顾顺对于灌醉区区一个李懂很有信心。他酒量不说顶好,但至少归在平均以上的水准,是多年练出来的功力。

顾顺打小就是孩子王,初中时凭借一张提前长开的俊脸和出类拔萃的身高,成了班里一群混世魔王里最出名的一个,走路不光横着,还带风。喝酒抽烟自然早早就学会了,到高中已经很少有谁能跟他拼酒量。后来参军,再后来进蛟龙,军队这个大熔炉没炼掉他身上的傲气,但把他炼成了一个当之无愧的兵。成为狙击手之后,顾顺自己把烟给戒了,酒也很少碰,只在该喝的时候喝,私下从不惦记。

他盘算的挺美。殊不知人算不仅不如天算,有时候也不如——别人的算计。

 

“顺儿啊,今天你得好好喝。”

陆琛刚坐下就伸过来一只胳膊,勾着顾顺的脖子笑。包间屋顶的大灯照着他的一口白牙,亮得反光。

顾顺挑眉,心想来得正好:“成。别光说我,大家不是都得喝。今天高兴嘛。”

陆琛竖起一根手指头,啧啧摇头:“No no no!这酒喝的不是庆功宴,是欢迎宴。”

扛着几箱酒进来的张天德正巧接上话:“就是就是,你来咱们队之后,我们还一直没找着机会给你办欢迎仪式。”

被人重视的感觉显然很受用,顾顺眉开眼笑,嘴上倒不忘虚假地客套一番:“嗨,见外了。”

“见什么外?”佟莉也坐下,一双明眸虎虎生风地瞪过来一眼,“你再推才是见外。大老爷们儿爽快点儿,别扭扭捏捏像个姑娘。”

顾顺给她噎得一口气险些没上来,陆琛体贴地拍拍他的背,笑眯眯地插进话:“不要欢迎仪式也行,但表彰还是得开。”

顾顺没听明白:“什么,什么表彰?”

陆琛给佟莉使眼色,佟莉接住,转头又抛给庄羽。

一直安静坐着的庄羽干咳一声,脸上忽然绽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就是上一次,在伊维亚,你的狙击太及时了。漂亮,漂亮。”说完还鼓了两下掌。

顾顺开始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等等等等——”

陆琛不等:“听见没?顺儿啊,这是大家对你的认可,所以今天这酒,你要是喝不醉,同志们可就该不乐意了。”

顾顺扫视大半圈,眼见从张天德到庄羽都是频频点头,一脸赞同。他心里朦胧的预感电光火石成了真,连忙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朝身旁的李懂看过去。

李懂坐得端正,脸上却一改往日对着顾顺时的无甚表情,笑得亲切又和煦。手里拎着一瓶啤酒,连牙也没用,三根手指直接拔掉了瓶盖子。

顾顺下意识咽了口唾沫:“李……懂?”

李懂不吭声,他掂起瓶子开始倒酒。凭借观察员的眼力之卓绝,判断之精准,李懂正好给顾顺倒满一杯,一滴不多,一滴也不少。

酒场如战场。这下顾顺明白了,敢情自己刚一上战场,就让预先埋伏好的五支狙给套了个牢。

 

 

基地食堂包间的规格不比外面四星饭店差,除了没那么多花里胡哨的装饰。窗明几净,餐盘俱全,大圆桌一圈正好坐够一支小分队。杨锐有事耽搁了一会儿,到的时候,场子已然热火朝天。主位给他留着,其余七个位置塞得满满当当。一群人闹得正嗨,桌上的菜没动多少,啤酒空瓶倒有十个不止。

注意到他进来,几个兵们立刻停下来向他打招呼。杨锐摆摆手,示意他们不用拘束。几个人也不跟他客气,陆琛代表全员说了声队长您快坐,转头就半点儿不耽误地嚷嚷着开始了新一轮攻击。杨锐一眼看出来了,眼下顾顺正处在包围圈的中央,显然是今天的重点围攻对象。他忍不住笑笑,心里倒是一点儿不惊讶。

徐宏坐在他右边的位置上,见他来了,起身拉开凳子,顺手接过杨锐手里的作训外套挂好。

“什么情况?”杨锐坐下,向着群魔乱舞的场面扬扬下巴。

徐宏给他倒酒,边倒边笑,酒瓶子差点儿拿不稳:“我看这几个是商量好了,美其名曰‘欢迎庆功一起办’,顾顺从坐下到现在就没歇过。”

杨锐了然地扫视全场。陆琛兴头最高,挨着顾顺的左手边儿坐,这会儿正给顾顺又满上一杯。他跟着笑起来,些许无奈些许纵容地摇摇头:

“陆琛盼这一天怕是盼好久了。”

“可不是么。”

蛟龙突击队人数不少,平常训练分连队。顾顺以前没跟他们一起训练过,虽然他的名字在全蛟龙如雷贯耳,除去罗星和他在狙击场上常见面,其他人跟他对上的时候倒真是不多。陆琛性子最活跃,平时没事儿就爱和张天德俩人探听队内各路消息,对顾顺的兴趣恐怕绝不会低到哪里去。难得逮到一个机会,肯放过他才怪。

倒是另一件事儿让杨锐有点讶异,他看一眼徐宏,说:“你不打算帮个忙?”

“帮什么忙啊?”徐宏含着笑,从面前桌上捞起一只螃蟹。基地临海,别的好处暂且不提,菜品里海鲜从来丰富得很。

“还跟我装。”杨锐掂起筷子夹菜,顺便睨了徐宏一眼,“平时不是谁遭欺负,你头一个就去当老好人了。”

“喝酒嘛,他们开心最重要了,我不掺和。”徐宏一脸真诚,说的仿佛真是这么一回事。

杨锐又看他一眼,没再说什么,嘴角翘得更高了。

 

两位主官云淡风轻,你来我往,坐在他们正对面的顾顺,这时候好像终于发现一个逃脱机会,端起酒杯就是一声吼:“等等!队长迟到了,按规矩得罚酒吧?”

扑哧一声响,陆琛的脑袋低了下去,从后脑勺到肩膀都在笑,整个人抖得像个筛子。旁边的张天德比他矜持一点儿,只拿手捂住了半张脸,一耸一耸地憋着笑。佟莉本来靠在椅背上,这会儿却突然来了精神,往前一倾,咬着杯沿儿,直盯着顾顺瞧。庄羽酒量是全队最差的,已经有些醉了,晕晕然置身事外地从面前盘子里挑着花生米。一粒一粒,嚼得颇有节奏,嘎嘣带劲。

面对如此诡异的气氛,顾顺难得感到有点儿懵。

李懂总算还留着一丝上下铺的战友情谊,伸手扯了把顾顺的衣服,“队长他——”

话没说完。对面杨锐突然开口,一张脸看着竟然挺温和:“好啊。你说罚几杯?”

顾顺高兴地眨了下眼:“三——”李懂在桌子下面用一根指头死命戳他,顾顺忍着疼,及时改口:“一杯,一杯就行。”

杨锐二话没说,端起酒杯,一口气干完,朝顾顺亮了下杯底。他转身又从背后捞起酒瓶,给自己满上,然后举起了杯子。

“顾顺。”杨锐喊得亲切。

顾顺下意识挺直了腰:“有!”

“来一队多久了?”

“报告队长,四个月零二十天。”

杨锐笑了一下:“过的真快。你来的时候是临危受命,我作为队长,没教给你什么东西,就让你跟我们一起上了战场。辛苦你了。”

顾顺从没听过杨锐说这种话,他觉得自己应该感到高兴,但磨练出来的直觉在他脑门里直闪红灯。他干巴巴地笑了两声:“哈哈,队长言重了。”

杨锐干脆来了个更重的,他把杯子举高,说:“我敬你。”说着摆开架势就要干。顾顺连忙表态:“队长,这酒得我喝!”

一口闷干净了自己的杯子。

陆琛抄起酒瓶,默默地又给他倒了一杯。

杨锐和蔼地看着顾顺,手里杯子没放,“上次回来,我就想说了,你的枪打得着实不错。那一场仗,咱们队该属你拿头等功。再敬你。”

顾顺几乎要抹汗:“队长,真的言重了。”说完仰起脖子又喝了个干净。

杨锐还是没放杯子,笑得更欣慰:“还有李懂的事儿。你一来,李懂的状态比以前还要好,听说正打算往主狙击手方向发展?”他看一眼李懂,李懂正襟危坐,响亮地答道:“是!”接着看见杨锐似乎若有所待地望着自己,李懂立刻清清嗓子,补上一句话,声音更响了:“多亏了顾顺的帮助!”

杨锐转向顾顺:“你看看,这事儿我还得谢谢你。”

顾顺心里苦,脸上却还得绷着笑:“应该的,应该的,都是队友。”他偷偷瞄一眼自发自动满上的酒杯,咬牙切齿地想:陆琛,你他妈的给我等着!

可是骂归骂,眼前的酒还得喝。他深吸一口气,闭着眼睛干完。

杨锐看起来终于满意了,他喝掉自己手里的半杯酒,笑微微地环视一圈:“都愣着干嘛?吃饭啊。”

 

方才的静默仿佛一场错觉,顷刻间筷子们叮铃咣啷地又响了起来,比先前还要热闹。陆琛和李懂一左一右把顾顺围在中间,嘀嘀咕咕,不知在说什么。

杨锐收回视线,转头一看,徐宏垂着头,几乎把自己笑进了盘子里。他于是端出一本正经的架子,压低声音,警告似的喊:“徐宏。”顿了一下,好似真的疑惑:“有那么可笑吗?”

徐宏抬起一只手按住他的肩膀,还是笑,好半天才终于能直起腰。

“你好意思说我装。我只是旁观,你干脆自己就上了。你欺负人顾顺干嘛呀?”

杨锐让他笑得突然有了那么一点儿不好意思,咳了一声,偏头跟徐宏咬耳朵:“实话跟你说吧……前两天罗星给我打电话,说最近他跟李懂聊天,感觉这孩子脾气暴躁不少,问我是不是让顾顺给欺负了。我琢磨着,怎么也得照顾一下老队员的心情。”

徐宏弯着一双眼,一语戳穿他:“别扯罗星。我看你就是好久没碰上敢找你喝酒的人,控制不住坏心眼儿。”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是当年杨锐入蛟龙时,大队长给他的评价。那年杨锐是选拔赛的全科第一,他站在一群人高马大的汉子里,极其不起眼,但一上战场就化成一把利剑,堪称所向披靡。到了酒场上也一样。有一年兄弟单位来蛟龙合训,双方主官照例要喝酒联络感情。蛟龙派了杨锐当主将,对方代表看一眼他的身板,笑说怎么的,小瞧我们?

后来杨锐一个人把他们三个人喝到了地上,出门还能走一条标准直线。

从此载入蛟龙史册,但凡喝酒的场合,没人敢找杨锐拼。

杨锐低笑,继而轻咳一声,“你知我知就行了,啊。”他给自己重新满上酒,忽然叹了口气,“不过老是没人跟我喝,还挺没趣的。”

这话显然是说给徐宏听的。

徐宏也不含糊,挑了挑眉梢,端起杯子,笑盈盈地看着杨锐:“来。不过我还是喝不过你,怎么办?”

杨锐回望过来,含着一点笑意,举杯与他轻轻一碰。

“小酌怡情。”

 

 

月上林梢,酒过不知几巡,一场欢宴近了尾声。

杨锐穿过狼藉的杯盘,纵观全场。陆琛等人成功达成了灌倒顾顺的目的,但显然也低估了顾顺的酒量,伤敌一千自损九百九,一个个醉得也不轻。满桌特种兵这会儿都没了正行,横七竖八,东倒西歪。他认命地叹了口气,站起身,开始熟练地对付此种情况。

杨锐先喊李懂:“李懂!”

趴在桌上的李懂蹭一下站起来:“到!”

杨锐仔细打量他。面色红润,眉头紧皱,一双眼睛里的光都凝在一点上,刀尖一样亮。很好,杨锐在心里点头,醉了个十成十。

杨锐说:“我有一个任务交给你:把顾顺安全带回宿舍,有问题吗?”

李懂啪地一敬礼:“报告,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

说完,转过身,一脚踹在旁边顾顺的椅子腿上。

顾顺正盘在椅子上坐,脑袋一点一点,醉得直犯困,一米八七的大高个儿愣是缩得像个球。突然遭遇冲击,他张着迷茫的眼神四处看:“谁……谁啊?”

李懂满脸不耐烦:“起来。”

顾顺好不容易把焦距对到他身上,还没张口,李懂又是一脚踹上来:“快点!别磨蹭!”动作粗暴,口吻也凶狠。

顾顺傻傻地看着他,乖乖地站起来。

目睹全程的徐宏忍不住感叹:“不管看多少次,我还是觉得李懂这酒前酒后的反差忒大了。”他喝得并不多,人还清醒着,正单手撑着半张脸,兴致高昂地看着这一窝兵。

徐宏想起当年李懂刚入队,罗星也是抱着逗趣儿的心态把他灌醉了,后来愣生生被吓了一大跳,整一个星期里和李懂说话时都是低眉顺眼的。偏李懂酒醒之后,什么都不记得,反而被罗星搞得心神不宁,跑来找徐宏谈烦恼:副队,罗星他,他是不是撞到头了?

顾顺显然也没料到会直面如此一个李懂,耷拉着脑袋,委委屈屈跟在李懂后面,一步三摇晃地往门外走。

杨锐看看张天德和佟莉,判断一番后下达指示:“石头,你把佟莉送回去。”话音刚落,徐宏补上一句:“送到宿舍楼底下就行,你可别往里进。”

张天德应声站起。他眼神朦胧,脚底仍稳着,伸出一只手去拉佟莉。佟莉醉得比他厉害,看起来挺不乐意地挥开了他的手。平时雷霆万钧的动作一旦软下来,反而像是撒娇一般。

“你别拉我。”

“你自己都走不稳啦。”

“那你背我。”

张天德愣了一秒:“……啥?”

佟莉脸颊泛红,不知是因为醉酒还是其他。她看一眼愣神的张天德,把脸一别:“不乐意算了。”

张天德急了:“我我没说不乐意啊!”

弯腰就要去扛佟莉。

俩人折腾好半天,总算找到一个不那么像自由搏击的姿势。佟莉两手勾着张天德的脖子,脚下不忘踢两下他的大腿骨,仿佛她是在骑马:

“出发!”

“噢!”

张天德欢呼一声,蹿了出去。

留下杨锐和徐宏面面相觑,好半天,忍不住齐齐一笑。

“你觉得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杨锐透过门框看出去,那两人已经穿过夜晚空敞的食堂,跑进了外面的夜色。他叹了口气,对徐宏说,目光里有隐秘而柔软的担忧。

徐宏向他一笑,在他的小臂上轻轻一握:“现在想那么多干嘛,顺其自然就好。”

杨锐沉吟片刻,笑了笑:“也是。”他舒了口气,转头去瞧还剩下的两个人。

庄羽坐着,已经发了好一会儿呆。陆琛起先四仰八叉地靠在椅背上吐酒气,打从李懂踹了顾顺的凳子起,他就一直看热闹到现在。眼见杨锐看了过来,陆琛笑嘻嘻地朝他的队长飞了一个礼:“队长,不用吩咐,庄羽归我负责了。”

杨锐挑了一下下巴:“你也没少喝,能行吗?”

“这点儿酒,小意思啦。”陆琛浑不在意地摆手,脚步虚浮但是脑子还管用,从两个椅子上扒拉过去,找到庄羽。

“小庄同志?醒了,该走了。”

庄羽迷迷糊糊嗯了一声,听话极了,一点儿不闹腾,扯着陆琛的胳膊站了起来。

杨锐目送最后俩兵走出去,低头望向仍坐着的徐宏:“你怎么样,站得起来吗?”说着伸过去一只手。

“我酒量没那么差吧。”徐宏的口气貌似很不满,一双眼睛却在笑。他握住杨锐的手,借力站起来,微微晃了一下。

杨锐松开手,道:“我去跟炊事班班长说两句,你先回吧。路上慢点儿。”

“没事儿,我在门口等你。”

“那好。哎,衣服别忘了。”

“外套你要穿吗?”

“不穿了,热。”

“那我先帮你拿着,赶紧去吧。”

 

徐宏在食堂门口等了一会儿,杨锐很快就出来了,接过外套披上。两人一起走下台阶,沿路向宿舍方向去。

先行的几个兵也在这条路上,走得并不快,杨锐和徐宏没多久就追上了他们。几个醉鬼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了一起,正扯着嗓子唱军歌,歌声全不在调儿上。

仲夏的夜晚,营区里虫鸣四起。夜风悠悠拂过,林荫道两旁的梧桐树枝叶晃动,沙沙作响。南海岸上空,天幕一片澄清,亿万星辰汇聚成彼端的海洋,银光粼粼闪烁,恍如梦境一样安宁美丽。

杨锐在微亮的夜色里心满意足地看着他的兵。

他们很少有如此放松的机会,寻常不是训练便是任务,哪一样离轻松二字都是万里之遥。平日里他管教严格,动作要标准,时机要精确,总在督促他们一次次超越生理与心理的极限——但他其实最喜欢看他们此刻的模样:无忧无虑,抛开肩上一切重担,肆意挥洒朝气与快乐。

遥远的后山方向忽然响起零零落落的枪声,有队伍正在进行夜间打靶的训练。杨锐捕捉到随风而来的枪声与硝烟,嘴角的笑意僵了一下,随即黯淡下去。

是的,这里是军营。他们是军人。

他的思绪刹那间飞远,脑海中几乎就要闪现午夜梦回里最让他心悸难安的画面——

 

“队长。”徐宏的声音响了起来,“你在想什么?”

杨锐猛惊回神。夏夜的暖风复又拥裹了他,虫鸣与星辰取代了沙砾与鲜血,构筑眼前真实的光景。他察觉手上触到了一点粗糙的温热,是徐宏握了上来。

“你在想什么。”

这不是一句疑问。徐宏甚至没有扭头,和杨锐一样,他也在看他的兵们。

杨锐发出一声轻柔的叹息。

“瞒不过你。”

徐宏笑了:“咱们认识多少年了?你那点儿坏毛病,我再清楚不过了。”

杨锐是个清醒的人。这份清醒在战场上是他们最为有力的保障,但同时也是走下战场之后,杨锐所背负的最沉重的负担。他太清醒了,清醒到永远抛不开现实的残酷,连短暂的醉却也难以拥有。徐宏常在想,那该是多么苦的一种滋味。

“我不说空口无凭的保证。如果不能做到,所有的承诺都只是废话而已。”徐宏说,他的声音平静而坚定。“但我要告诉你,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队伍——是我们的。所以无论前面有怎样的未来在等待,我会和你一起承担。”

杨锐怔了怔,转过头,正望进一双明亮的眼眸里。

星辰降了下来,落进徐宏的眼中。他的眼睛像极了夜空下浩瀚广阔的大海。浪潮奔涌流淌,从那双眼睛一直涌入杨锐心底,荡涤一切尘埃与阴霾。

“好。”良久,杨锐紧紧回握住徐宏的手,轻声答道。

徐宏满意地点了下头,没忘记再数落两句。

“你就是喜欢想太多。”他嘟哝着,一双眼弯成半满的月牙儿,微醺的醉意伴着星光倾泻而出,“我看下一次应该把你灌醉,让你也做个好梦。”

“用不着下一次,”杨锐凝望着他的眼睛,微微勾起了嘴角,“我已经醉了。”

 

 

END

====================================

我家CP里一旦有个大眼,我就很想写“所有的酒,都不如你”这梗…………但是对于队长来说,本来也就是“何以解忧,唯有徐宏”了吧XD

另外看了首映礼之后,顾顺在我心里不知怎么就成了正副队家的傻儿子了,忍不住满怀喜爱地欺负他一把(。

总之全员大好,正副队特别好!欢迎大家一起嗑哇!!


 
   
评论(24)
热度(60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