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

【战狼Ⅱ/冷锋】为你而生

看完电影燃得我坐立难安,不写点儿东西都过不去。



为你而生


*同人式观后感,后记里稍微谈了谈电影里我最喜欢的几个细节。

*只夸不贬。




疼痛。

剧烈的疼痛。从神经末梢炸开,从肉里炸开,从骨髓里炸开,从头脑里炸开。

刀刃在旋转。



他熟悉疼痛。

疼痛伴随着他至今为止所有的人生。


最早的时候,疼痛与爸爸有关。

爸爸总是不在家,村子里学校里那些孩子骂他没爹,说他爹不要他了,他就跟他们打架。打架受伤很疼,但那些疼不值一提。下一次有人再笑他爸爸,他还跟他们打。

他崇拜爸爸,尽管他很少见到他。很多时候他只能在相片里看见爸爸,但偶尔爸爸也会回来。爸爸穿一身绿色的衣服,妈妈说那叫做军装,他于是知道了,爸爸是一名军人。

军人爸爸很神气,跟别人家的爸爸都不一样。爸爸回来的时候给他带了一杆枪,又大又漂亮,乌黑乌黑的,比那些臭孩子手里拿的花花绿绿的水枪好看多了。爸爸摸着他的头说对不起,爸爸没有办法保护你,因为有更多人需要爸爸。

后来爸爸又要走了,临走前对他说,小锋在家要保护好妈妈。他用力点点头,握着枪,穿着一身绿色的军装,和妈妈一起目送爸爸渐行渐远。

爸爸没有回头。


十七岁,他遇到一群比他更痞的人。

他被人踩在脚下。

那人猖狂地笑着,你知道为什么是你挨打吗?因为你弱!

弱。这个字眼比所有落在身上的拳脚都更加锋利,耻辱让他疼痛。

他参军了。


参军之后,他疼得更多。

训练,日复一日,严苛到残酷的训练。他已经记不清楚自己曾经掉过多少皮肉,流过多少血汗,多少次徘徊在崩溃的边缘,然后超越极限。头脑,眼睛,胳膊,双手,腿脚,肺部,骨头,神经……疼痛折磨它们。

疼痛锻炼它们。


但这些疼痛都比不上那一次。

那一次他看见一颗子弹摆在玻璃窗外。


金属上盘着花纹,他知道那花纹曾印进龙小云的血肉里。他看着它,开始感到疼痛。

龙小云。他的爱人。

他想念那些有她陪伴的时光。她的眼眸,她的笑容,她发丝飞扬划过的弧度。坚毅,而又柔情。她的体温,她的气息。她身上没有脂粉味,不只因为她是军人,更因为她是她。她闻起来像风,像阳光,像雨露,像泥土,生命的来处和归途。


她不见了。


你没回来,你没回来。你为什么不回来,你怎么能不回来。他在醉里哭泣,在梦里心碎。他常常想,一遍又一遍地问,如果他没有离开战狼,他是不是就会和她一起执行那次任务?如果他和她一起执行任务,他是不是就不会等来一颗子弹?

不知道。永远没办法知道。

他只是知道她消失了,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职责。

是啊,她是个军人。和他一样,愿意用生命去守卫那道美丽的国境线。

他多想和她并肩战斗啊。他多想永远穿着那身军装啊。


可是他无法不去理会那些哭声。


那些人在哭。他死去的战友,战友的家人。他的家人。

他很清楚自己的一脚能有多大的力量,他踹出去的时候没想过保留。法院判他故意伤害罪,他应得的,他甘心情愿坐牢——但是不,他并不后悔踹出那一脚。

脱下了军装,他遗憾。但是老首长说了,军人之所以被尊重,不是因为这两个字,而是因为军人的职责。职责是刻在他心里的,脱不走。


现在他又听到了哭声。


“看看他们。”老爹说。


他看着他们。

这些人也在哭泣。普通的,无辜的,被卷入战争的人。

无数人在他眼前死去了,死在枪下,死在炮火里。

他熟悉枪,可他不熟悉这一种枪。

爸爸带他认识了枪,部队教会他用枪,战友和他并肩作战。他们手中的枪从来是为了保护,而不是杀戮。

哭声就在耳畔。他又想起了小飞,想起哭泣的母亲,妻子,孩子,兄弟。原来因死亡而响起的哭声是那么相似。

疼痛。一直疼到血脉里。


“中国人。”

他总能听到轻蔑的语气说出这三个字,将他的民族视为劣等。

“弱。”

他看见被踩在脚下的自己。他看见被入侵的国土。


他们说他不知道疼,他们疑惑他为什么不会被打倒。

可他们知道吗?他疼过无数次了,只是每一次都咬牙承担;他倒下过无数次了,只是每一次都又站了起来。

他们问,支撑他的是什么?


他看见无辜受难的同胞。他看见舍生忘死的战友。

当他站在码头上向海面眺望,无数远去的桅杆中,有一面旗帜渐行渐近;无数离开的战舰中,有一队军舰逆向而行。

那是他的祖国。



老爹说,“你将会为他们而死。”

“我就是为他们而生的。”他说。


从此以后——



END

==================================

后记:

“我就是为他们而生的。”这是整部电影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哦,“那他妈是以前”也很喜欢。

电影特别好!说说其中几个我喜欢的小地方。


何建国和冷锋,两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起碰杯的时候,我想笑又想哭来着。这两人的搪瓷杯子太戳心窝了。

老何那绿缸子,他当兵那个年代的军队标配。冷锋那白缸子,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是他这个年代的军队标配。

年代不同了,精魂还是一样的。这俩杯子一碰,我都觉得热血沸腾。


老何还有一挎包,整场都挎着。

绿底,红星。也是他那个年代的军队标配。

有个镜头,老何把工厂里的五星红旗降下来了。我一开始还愣,心说这旗不是应该飘着,证明这是中国人地盘才对吗?接着就想明白了,因为人都要撤离了,不能把国旗扔下。老兵啊。

后来这旗子就一直待在老何的挎包里,他随身保管,冲锋陷阵都没丢下。

再后来,国旗到了冷锋的胳膊上。


换弹夹。脚上膛。冷锋甩AK的时候我特想回来把我军战士甩95的视频循环五十遍。

两位吴老师的战术动作和配合行动贼帅气,贼精彩,贼特么好看。


总之给战狼2打call!!给京哥打call!!


微博上也贴了一份,欢迎各位多买安利多卖安利=w=


 
   
评论(9)
热度(1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eibo:觅_Changer